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历史资料 > 正文

福建全省各设区市记协简介

2012-03-13 19:28:12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新协”厦门支会正式成立(1980年)

厦门市新闻工作者代表于一九八零年2月28日在厦门集会,宣告正式成立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福建分会厦门支会,会上通过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推选王雨潮同志 为厦门支会会长,方汉生、叶达青、邹品柱同志为副会长。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有厦门市及郊区、同安县、驻厦部队等新闻单位代表五十多人,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允晓代表市委向大会表示祝贺。他希望“新协”厦门支会 后,能开展活动,帮助新闻工作者加强业务学习交流报道经验,提高政治业务水平,更好地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让报纸办理生动活泼,更好地为四化 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文遂在会上传达了中宣部召开的宣传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

会上,代表们讨论了今后开展活动事项,准备组织记者、编辑交流采编经验,业务讲座,并评选优秀新闻稿件。

福州市新闻协会成立(1983年)

福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于1983年7月14日成立并举行茶话会。高伯英当选为会长,杨振荣、郑润生、马星元、赵可润为副会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泽夫、市委第二书记洪海,驻我省记者站及省市各新闻单位及中央新闻单位驻我省记者话负责人也到会祝贺。

泉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1986年)

泉州市新闻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86年5月29日在泉州市召开,会上成立泉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

建国以来,泉州市已逐步建立具有多种载体、多种功能的新闻系统,现有31家新闻单位,600多名新闻工作者。来自各新闻单位的6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市委书记张明俊、市政协主席张其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庄晏成、副市长薛祖亮等到会。省新协副会长、新华社福建分社社长崔葆章、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张元锦、省新协副秘书长庞世雄专程赴会。老新闻工作者朱展华、姚源堂、黄梅雨、倪永图、陈振亚作为特邀代表出席。

庄晏成代表市委致祝辞。他勉励新闻界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组织开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再教育;要加强领导,整顿报刊,严肃新闻宣传纪委,提高宣传艺术,使报刊和其他宣传舆论阵地在宣传今年两个任务,推动和促进侨乡两个文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代表们听取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开创侨乡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一致通过《泉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选举丁东福等29人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推选了会长许在全,副会长周焜明、刘贤成,秘书长施能泉,副秘书长蔡玉明、黄凡夫。

三明成立市记协(1986年)

三明市记协于1986年12月29日成立。

市记协常务理事会推举林去存为名誉会长,林秀娟为会长,陈发荣、黄如深、郭永孚为副会长、郭永芳为秘收长、吕赣明、胡隆、苏慧钗为副秘书长。

在成立大会上,中共三明市委书记周厚稳以及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长张元锦、省记协副秘书长庞世雄先后讲了话。

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1988年)

1988年12月14日,漳州市五十多名新闻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隆重召开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协会会长王仲莘,原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省新闻协会秘书长林奔,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张元锦出席大会并作了讲话。

会上审议通过《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选举产生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常务理事、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聘请吴凤章为名誉会长。吴玉辉当选为会长,江福全、曾启川、许崇安、沈瑶通、陈明杰、王宾当选为副会长,陈明杰兼秘书长。

南平地区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1991年)

1991年3月29日,南平地区召开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张耀邦、徐崇杰当选为名誉会长;马照南为会长;副会长是:杨斌、伊剑平、江智泗。

宁德地区成立新闻协会(1993年)

1993年 4月18日上午,宁德地区50多名新闻工作者代表在宁德召开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至此,我省九个地市新闻协会全部挂牌。

宁德地区新闻协会聘请地委书记陈增光为本届协会名誉主席;行署专员汤金华,地委副书记钟雷兴为顾问。汤金华宣读了17日下午地区新协第一次代表大会选出的协会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和秘书长名单。

省广播电视厅厅长林爱国,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奔,副秘书长黄鸿斌和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负责人张元锦,吴捷炳及兄弟地(市)新闻协会代表到会祝贺。林奔同志还简要传达了全国记协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省新协今年要办的14件实事。

会议由《闽东报》总编辑、本届协会常务副主席王绍据主持。陈增光讲了话,他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区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遵循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准则,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在全方位宣传闽东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的努力。他强调,当前新闻工作者应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励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掌握唯物辩证法,防止片面性,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加服务意识,推动我区改革开放事业的健康发展。

宁德地委委员,宣传部长,本届协会主席陈济谋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对今后协会工作提出八点意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握新闻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推进新闻改革,提高宣传质量;开展新闻学术研究,活跃新闻学术气氛;沟通区内外及港澳台新闻界的友好往来,加强合作,搞好对外宣传工作;组织优秀新闻作品评选,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活跃新闻队伍,努力为新闻工作者服务;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宁德地区新闻工作者协会领导机构名单

名誉主席:陈增光

特邀顾问:汤金华 钟雷兴

主 席:陈济谋

副主席:王绍据(常务) 孙文祥

常务理事: (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绍据 叶明祥 刘一宁 孙文祥

陈少锋 陈建安 陈济谋 李旺平

吴培贤 林华章 林旭荣 翁小巧

翁惠文 翁德云 梁珪胜 曾 力

曾文生

秘书长:曾 力

副秘书长:曾良凌 李永光 陈恒康

莆田市召开新闻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1993年)

莆田市新闻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于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五日隆重召开。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全市28个团体会员单位推选的代表以及37家企事业单位的厂长、经理等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市新协第三届理事会。

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了市二届新协会长李振东所作的工作报告。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市二届新协理事会在组织全市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新闻宣传纪律、学习江泽民、李瑞环同志在全国新闻工作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抓好新闻队伍培训,开展评优选好活动,组织专题采访、建立健全新闻通气和发布制度,以及接待记者等方面均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与会同志还就新闻宣传工作如何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如何组织好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四大文件精神以及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等内容作了有益的探讨。新当选的新协主席许培元在会上对第三届新协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市新协章程修改案。

省新闻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奔、莆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声章分别代表省新协、市委到会讲话表示祝贺。市政协主席林文豪、人民日报主任记者黄发兴、省新协副秘书长黄鸿斌以及市社科联、市企业家协会、市民政局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省新闻出版局、宁德地区、龙岩地区、厦门、漳州、泉州市新协给大会发来了贺电。

莆田市第三届新闻协会领导机构名单

常务理事(12人):

许培元 陈清火 周文辉 肖国森 姚志平

方桂苑 朱文庭 林再长 余明水 卓家棋

严光瑞 林 新

名誉主席:丁树元 林国远

主席:许培元

副主席:陈清火 周文辉 肖国森 姚志平 方桂苑

秘书长:余明水

副秘书长:卓家棋 严光瑞 林 新

泉州记协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1994年)

1994年12月20日,泉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召开换届大会,经过民主协商选举产生泉州市第二届理事会。泉州市所属市、县新闻工作者,中央及省直报(台)驻泉记者,省新闻协会、兄弟地市记协代表5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尤垂镇代表市委在会上作了《团结协作,发挥“记协”纽带作用,推进我市新闻宣传工作上新的台阶》的报告。

泉州市新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分工名单

主席:张敬尊 常务副主席:施能泉

副主席:曾国林、刘贤成、张帆、朱定波、林英明、洪江凌

秘书长:张甘荔

副秘书长:蔡钰铭、曾巍

常务理事:吴惠聪、蔡永华、吴建生、陈小钢、许金界、孙山

福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选出第四届理事会领导成员

(1996)

福州市记协举行换届选举,经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同意,市记协第四届领导成员名单如下:

主 席:卓家瑞(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常务副主席:陈章礼(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

顾 问:叶茂春(原福州晚报党组书记、总编)、杨振荣(原福州晚报党组副书记、副总编)、王植伦(原福州文化生活报总编)、张荣堃(原福州文化生活报副总编)

副主席:魏子望(福州晚报社长)、赵素文(女)(福州晚报总编)、林弼亨(福州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张左燕(女)(福州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福州电视台台长)、周培灿(福州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吕赣明(福州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福州有线电视台台长)、林建华(福建机械报总编)、姚 震(福州文化生活报社社长)

秘书长:陈 燕(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长)

副秘书长:田润光(福州晚报总编办主任)、王发焜(福建机械报副总编)、颜星华(福州电视台副台长)、郭 丹(福州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陈晨唏(福州有线电视台副台长)、刘 亮(福州新闻图片社副主任)

宁德地区召开新闻工作者代表会选举产生第二届记协理事会

(1996)

1996年9月24日,宁德地区召开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记协理事会。中共宁德地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陈济谋到合作题为《把握导向提高素质努力创新;为闽东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的讲话。

新一届记协理事会名誉主席:陈济谋;主席:王绍据;副主席:翁惠文、孙文样、陈凤隆;秘书长:曾力。

会议期间,宁德地委宣传部、记协联合表彰1994~1995年度宁德地区优秀新闻工作者;向在宁德地区从事三十年以上新闻工作的老新闻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省记协主席王仲莘、省新闻学会会长刘岳峰、省记协副主席兼“两会”秘书长林奔等列会祝贺,并就如何做好记协工作、加强新闻队伍思想、作风、业务建设谈了意见。

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第三届理事会

(1997)

1997年5月11日晚,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云宵召开第三届理事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理事会领导组成人员。

会议审议通过了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务工作报告和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会议认为,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遵循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方针,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五年来做了大量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对新闻工作的指示精神,把握新闻工作的正确方向;抓教育,评先进,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组织专题采访和易地采访活动;接待外来采访团组,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开展新闻评奖活动,促进提高新闻质量;做好省记协交办的工作,积极参加省记协组织的活动;开展联谊活动,活跃业余生活。

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名誉主席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向中担任。会议选举杨少衡为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主席,陈明杰为常务副主席,江福全、沈瑶通、许崇安、郑文川、李春芳、严利人为副主席。

龙岩市召开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

(1997)

龙岩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1997年8月7日在龙岩召开,市委副书记陈秀榕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林德炎在会上作了《加强学习、扎实工作,为推进闽西新一轮创业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的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市记协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关于修改章程的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推举了领导班子。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林德炎当选为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闽西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李邦国,市广电局局长、龙岩电视台、闽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陈文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卷庄、市社科联副主席吴家变当选为副主席。吴家复兼任秘书长。

省记协副主席、厦门日报总编辑陈炳琳到会祝贺。省记协及各地市记协也发了贺电。

宁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召开(2005)

宁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2005年7月7日召开第三届理事会。中国记协常务理事、省政协常委、省记协名誉主席黄诗筠,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记协主席陈逸清,省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饶尚豪到会祝贺。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必滔出席会议并讲话。

宁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于1996年9月产生。九年来,全市新闻界在市委的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的指导下,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宁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反映宁德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进展和成就,热情讴歌各条战线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正确开展舆论监督和热点引导,广泛传播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开辟了一些有影响的专栏和节目,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增长极港口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黄诗筠、陈逸清在讲话中,对宁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寄予厚望。

陈必滔在讲话中强调,宁德市新闻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把握导向,营造和谐社会的新氛围;要改革创新,增强实效,提升新闻工作的新水平;要学会交流,提高素质,展示新闻工作者的新形象;要奋发有为,团结争光,开创新闻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他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使命,珍惜荣誉,爱岗敬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进宁德市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增长极港口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领导机构,聘请陈必滔为宁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闽东日报总编辑王绍据连任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游扬声当选为常务副主席,陈凤隆、曾力、邢常葆、曾良凌当选为副主席,郑峰当选为秘书长。会议还表彰了第五届宁德市优秀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