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敬一丹:记者走基层要更关注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

2012-03-08 15:28: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3月8日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说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说明,香港特区、澳门特区选举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说明。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敬一丹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专访。肖磊涛 摄

新华网人民大会堂3月8日电(记者齐慧杰 胡国香 肖磊涛)“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把‘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提出来,我觉得特别有共鸣!”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敬一丹对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表示,作为记者,在走基层的过程中,她深切体会到农民工身后的这一群体的艰难。

敬一丹表示,总理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农民工是对整个农民工群体的关注,这次专门提到了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这都是农民工身后的困难群体,可以说现在的关注更细化了,对农民工的关切也更到位了”。敬一丹告诉记者,去年走基层活动,她去了江西宜丰采访,看到很多村子里有留守老人和孩子,在中秋节这样一个团圆之日,许多人家,就只有爷爷奶奶带着一群孩子,家中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这样的人是很容易被忽视的,在村里又很难进入媒体视野,所以我们在走基层过程中,着重反映了这样一群人的困难”,敬一丹说,当听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这部分困难群体的相关内容,就感觉特别有共鸣。

3月5日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服务,着力解决农民工在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子女入园上学、住房租购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逐步将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让农民无论进城还是留乡,都能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记者在与敬一丹交流过程中提到,在“走转改”活动中,媒体工作者要把更多的笔触投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老人等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群体,敬一丹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