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评《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

2012-03-06 16:54:32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梁小建  
视频加载中...

《传媒》杂志供稿

今天,互联网使“人人都有麦克风”,用户不但能接收信息,还能发布信息,表达诉求,互联网已然成为影响力巨大的新兴媒体。应该如何认识互联网新闻写作与编辑的理论框架?互联网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应该遵循何种规律?这是摆在传媒学界和业界的新课题。作者詹新惠总结其在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近10年的工作经验以及在中国传媒大学讲授网络新闻编辑课程5年的心得体会,写出《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一书,“将新闻实践的成果和智慧引入新闻教育的课堂”,展现了“专业领域里的新的思维方式、新的专业技术、新的案例分析、新的训练方法”,堪称中国网络新闻实践智慧的结晶。何出此言?虽然作者长期供职的人民网是中国最具传播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堪称网络新闻实践的源头活水,以其为材料,便可成书,但作者仍有意识地总结归纳其他网站特别是商业网站的编辑智慧。作者在对中国网络新闻实践稔熟于心的基础上取精用弘、博采众长,终成此书。

植根于网络新闻编辑实践,原创性强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曾说,目前编辑出版学研究多是从理论到理论、从观念到观念的演绎,重复太多、实感太少、空洞太多、创新难得一见,读者难以卒读。长此以往,科研将难以持续。他认为,编辑出版学研究,应当是实用型学科研究。因而,特别需要强调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的研究,要更多地提倡实证性研究。《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是一本具有实践品格的好教材。该书作者认为,新闻实务的智慧之源在新闻实践中。丰富的网络新闻媒体案例,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是该书的一大特色。该书使用大量网络新闻报道的案例,这些案例都是网络媒体发展过程中产生影响力的经典之作。该书通过大量案例带领读者走进制作网络新闻大餐的厨房,向读者展示网络新闻采、写、编、评等技巧,介绍新闻写作与编辑的流程,讲述重大网络新闻专题报道制作的幕后故事,为读者展现了中国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的现场图景。

从第一家传统媒体上网开始,我国网络新闻媒体的历史只有10多年,互联网应用目前仍处于变动不居中。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本身具有强烈的实践色彩,只有关注实践,才能探究规律,把握未来。学习一门实践性课程的捷径,莫过于追踪变动中的实践本身。关注变动中的实践,有利于更好地了解课程的规律。该书的实践品格和原创性有助于新闻专业的师生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教学效果。

在著书立说方面,很多学者都有工作实践的经历,但并非每个人都有机缘将新闻实践上升到教学与理论层面。该书作者1999年进入人民网工作,经历了中国互联网从早期创业到网络泡沫到再度辉煌的发展过程,在网站工作期间先后担任人民网体育组负责人、采编组副组长、传媒频道主编,从事过网络新闻采访和编辑业务,参加过“两会”、“十六大”、三峡通航、博鳌论坛等大型活动报道,是中国互联网第一批网络记者。作者曾带领团队完成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网络新闻报道和2004年全国“两会”政协组的报道工作,曾主持过频道设计、网络新闻编辑以及网站推广等工作,参与过人民网网站架构设计,主持人民网博客项目的研发。丰富的网络新闻一线工作经历为其教材编写积累了厚实的资源,也使得《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一书具有难得的实践性和原创性。这也是对网络新闻编辑业界和学界的一个贡献。

搭建了网络新闻编辑的理论框架,内容有新意

一本好的教材,应该提供本学科领域的理论框架和知识导航图。互联网对现代人来说,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说熟悉,是因为互联网以免费的形式为网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网络应用,互联网应用已经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说陌生,是因为全网充斥了各利益方或“围观者”的海量信息,成为众声喧哗、真伪难辨的虚拟空间。这个空间里发生的事情,已经远远超过了普通网民的经验范围,显得是那样“高深莫测”。作为最重要的互联网应用之一,网络新闻的含义是什么?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包括哪些内容?如何确定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的核心与边界?该书都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网络应用种类繁多,网络信息好像汪洋大海。什么是网络新闻的写作与编辑?该书在丰富的实践经验基础上确定网络新闻编辑的核心与边界,搭建了网络新闻编辑的理论框架,论述了网络新闻编辑的基本规律。该书认为,网络新闻的编辑原理包括:快速传播与即时式编辑、海量信息与整合式编辑、网页限制与标题式编辑、稿件多元与把关式编辑、交互传播与引导式编辑。这种概括遵循了网络新闻编辑的基本规律,并保持了相当的开放性。

传媒学者胡正荣曾经提倡学者除了简单的本体论研究之外,更多地做价值论的关怀和关注。该书虽然植根于中国网络编辑实践,但能够跳出业界看业界,对网络新闻实践进行了理论提升和价值关注,如关于全能的网络新闻编辑的探讨。新闻从业是一种实践,新闻教育也是一种实践。作者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课堂的互动交流和学生毕业后的信息反馈,对教材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这是一种认识螺旋上升的过程,是一条符合规律的教学科研之路。

化繁为简,重点突出,结构分明,实用性强

好的教材还应该是实用的教材。实用性包括可理解性、可操作性。如果说学术研究的逻辑探究事物之间的复杂联系,那么教材撰写的逻辑就是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化繁为简,呈现事物复杂联系背后的规律。新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新闻实务的智慧之源在于新闻实践之中。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历史虽然算不上悠久,但表现形式丰富多彩。海量信息令网民眼花缭乱,也令从事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教学的部分师生感到无从下手,难以掌握。《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对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活动进行一定的理论抽象和类型归纳,如将纷繁复杂的网络新闻现象归类为一般网络新闻、特殊网络新闻等,并试图为每一种网络新闻现象提供一种写作、编辑的框架结构。这样的实务教材能领人入门,引人悟道。

该书还剖析了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的重点和难点。该书详细介绍的网络新闻写作重点是网络图片新闻写作、网络视频新闻写作、博客新闻写作、微博新闻写作等;详细介绍的网络新闻编辑重点是网络新闻稿件的价值判断技巧、网络单条新闻的编辑、网络新闻标题制作、网络新闻专题编辑、网络互动的编辑与管理等。对网络新闻专题编辑、网络互动编辑与管理等难点问题阐述详细。该书还介绍了网页设计要求等内容。这样行文,有助于学生抓住关键,准确掌握知识。

《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一书在结构上分为上、下两编,即上编“网络新闻写作实务”,下编“网络新闻编辑实务”,这样的结构涉及网络新闻的采、写、编、评各环节,进一步增强了该书的实用性,能够满足读者不同的阅读需求。由于原创性和实用性强,且搭建了网络新闻编辑的理论框架,该书的读者对象覆盖产学研以及社会各界。

该书的重点服务对象是业界和学界。这本书首先可满足一部分业界需求。笔者在从事网络编辑的教学过程中,曾经与多名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交流,他们说工作中没有实用的网络新闻专业教材或参考资料,培训也很少,网络编辑业务全凭自己摸索。在网络传播技术快速更新的今天,这种摸索显然效率低下。希望这本植根于业界、饱含了业界实践智慧的教材能够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其次,这本书能够满足学界教学需求。现有的网络新闻教材不乏精品,但理论层面的多,能做实证研究的少。该书出版之前,笔者有幸获得书稿,并在课堂教学中采用部分内容,效果不错。再次,这本书在搭建网络新闻编辑理论框架方面,做了开拓性的工作,对从事网络新闻理论与实务研究的学者而言,也不乏启示意义。(作者单位 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