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卫视"跨年大战"观察

2012-03-06 16:50:5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马 嘉  
视频加载中...

《传媒》杂志供稿  

斗转星移又一年。

时值年关,一直“暗战”的各家卫视相继亮出了跨年底牌——今年的“跨年”不同以往,各卫视反复亮招、不断炒作、推波助澜的高调做法已是风光不再,用“潜流涌动”来形容2012年1月1日的“跨年大战”则更为恰如其分。

各家卫视 各有胜算

2012年,加入跨年晚会阵营的卫视至少有16家以上:

北京电视台推出了历时最长、最具国际特色的《环球大直播》,可谓大漠飞沙,风云激荡,成为跨年大战中不可小觑的“升班马”。

《环球大直播》以“青春中国,祝福世界”为主题,历时12小时,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横跨5大洲6个国家的环球欢乐盛典。北京电视台利用首善之区、友好城市的强势资源,邀请中外明星嘉宾,包括戴玉强、谭晶、爱华、张颐武等,以环球跨年的大气与威武,进行7地6线纵横穿越,新鲜发布悉尼、东京、开普敦、维也纳、伦敦、纽约各地的迎新活动和世界各国的迎新习俗,同时还穿插古都风采和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的“3D灯光秀”主会场、中国电影博物馆、三里屯酒吧、天下第一城刘杨挑战个人多米诺吉尼斯纪录等分会场的庆典。

北京电视台依托得天独厚的中外交流优势,为这场12小时的直播准备了超豪华的国际演出阵容:丹麦组合“迈克学摇滚”、木村拓哉组合SMAP、日本当红女子组合AKB48、瑞典国宝级摇滚钢琴家罗伯特·威尔斯、瑞典魔术师彼得·马维等,还放送了日本NHK红白歌会、香港TVB新年晚会《除夕倒数咏香江》、百老汇音乐剧《歌剧魅影》、伦敦西区音乐剧《人鬼情未了》等演出盛况。

湖南卫视是从2006年就利用“超女”首次尝鲜跨年“蛋糕”的大户。今年又以《北京时间,2012》为主题推出了“一线明星+亲生女亲生仔”的住家晚饭。演出阵容“六大天后”——萧亚轩、李宇春、蔡依林、莫文蔚、梁静茹、毛阿敏同台献唱。湖南卫视一手捧红的李宇春、张杰、曾轶可充当主力军,其他如《宫》、《步步惊心》的主创也悉数到场,年度“神曲”《爱情买卖》、《老男孩》、《无法原谅》的原唱也纷纷登台献唱。

东方卫视也加入了烽烟四起的跨年角逐。以《梦圆东方》命名的东方卫视跨年盛典主打“上海特色”与“洋场文化”,以世博文化中心为主会场,外滩、东方明珠、新天地为主要分会场,同时还卫星连线了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际分会场,推出5小时5大城市的“城际互动、世界狂欢”大直播。演出阵容包括齐秦vs叶倩文、崔健vs罗大佑、费翔vs费玉清,以及以周立波、吴秀波、黄海波形成的三“波”聚义等。每年的新年倒计时方式都是跨年最高潮、最具悬念的看点,携世博余威的上海此次上演的是横跨浦江、国内最大3D投影灯光秀,成为一大亮点。

江苏卫视的主题选择为《幸福我主宰》,跨年演唱会的特色是中外歌手加相亲男女。演唱会分为四个板块——幸福出发、幸福热恋、幸福成长、幸福告白,由《非诚勿扰》的主持人们和相亲成功的男女嘉宾串场,网络红人“HOLD住姐”担任嘉宾和观众互动,玩儿“穿越”。

安徽卫视以囊括今年所有热播剧组的《国剧盛典》颁奖礼代替演唱会,拼的是200多位电视剧明星的“星星”密集度;率先出手的深圳卫视以50位明星、在4个城市举办4场演唱会的“跨年音乐季”为噱头吸引眼球;山东卫视跨界海南,以杨澜为第一女主持人的“星闻”成为跨年大战的新势力,其他如“梦想盛典”的浙江卫视、“年代特色”的天津卫视等也都纷纷登场,一决雌雄。

文化交融 四海一家

综观卫视跨年大战,颇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争霸态势。从南到北,“常规战争”是主打明星、血拼明星的综合实力和2011年的年度人气,吹响了明星集结号。由于跨年竞争愈演愈烈,各卫视绞尽脑汁,出击抢人。因出演《步步惊心》中“四爷”而大火的吴奇隆堪称今天的跨年红人,分别亮相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和湖南卫视,明星赶场成为定局。往日霸主湖南卫视更是放言:“但不管在哪演,肯定是我们台效果最好”,表现出江湖老大的霸气和当仁不让的雄心。

除常规对决之外,如何赢得青年人的关注和收视成为2011~2012跨年大战的新动向。北京电视台的《环球大直播》不但凸显国际特色,利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同步直播扩大传播范围,还借助新成立的全国第一家青年频道BTV青年频道的平台,全程12小时直播,并分别在下午时段、晚上9:30至次日2:00时段与北京卫视并机直播,尽显王者风范。

2011年元旦江苏卫视曾请来南非世界杯主题曲的演唱者夏奇拉做零点嘉宾,攻占了全国收视制高点。今年又如法炮制,请到美国歌手凯蒂·佩里,她是当今世界上最具魅力的创作型女歌手,被认为是魔鬼身材和天才大脑集于一身的“音乐奇迹”,在青年人中拥有号召力和影响力。她如期出现在江苏卫视跨年时分的现场秀,可谓江苏卫视的棋高一招儿。

以《中国达人秀》成为2011年卫视佼佼者的东方卫视不甘落后,不但有达人秀冠军卓君的加盟,还邀请到一些国际歌手,如凯莉·米洛、理查德·马克斯等。

不论是环球畅游,还是观众奖品大派送,跨年大战作为各卫视的岁末收官之作,都是提升各自品牌形象与价值的绝佳良机。为了作别即将过去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跨年大战不光要在热闹喜庆的气氛中给观众带来欢乐,还要用理性总结、权威分析开启人们对未来的期待。北京电视台摒弃跨年演唱会的传统模式,以演播室嘉宾访谈和环球互动的超时空表现形式传递文化交融、四海一家的价值理念,成为跨年大战中的独特风景。(作者单位 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