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卫视"跨年大战"观察

2012-03-06 16:50:5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马 嘉  
视频加载中...

文化交融 四海一家

综观卫视跨年大战,颇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争霸态势。从南到北,“常规战争”是主打明星、血拼明星的综合实力和2011年的年度人气,吹响了明星集结号。由于跨年竞争愈演愈烈,各卫视绞尽脑汁,出击抢人。因出演《步步惊心》中“四爷”而大火的吴奇隆堪称今天的跨年红人,分别亮相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和湖南卫视,明星赶场成为定局。往日霸主湖南卫视更是放言:“但不管在哪演,肯定是我们台效果最好”,表现出江湖老大的霸气和当仁不让的雄心。

除常规对决之外,如何赢得青年人的关注和收视成为2011~2012跨年大战的新动向。北京电视台的《环球大直播》不但凸显国际特色,利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同步直播扩大传播范围,还借助新成立的全国第一家青年频道BTV青年频道的平台,全程12小时直播,并分别在下午时段、晚上9:30至次日2:00时段与北京卫视并机直播,尽显王者风范。

2011年元旦江苏卫视曾请来南非世界杯主题曲的演唱者夏奇拉做零点嘉宾,攻占了全国收视制高点。今年又如法炮制,请到美国歌手凯蒂·佩里,她是当今世界上最具魅力的创作型女歌手,被认为是魔鬼身材和天才大脑集于一身的“音乐奇迹”,在青年人中拥有号召力和影响力。她如期出现在江苏卫视跨年时分的现场秀,可谓江苏卫视的棋高一招儿。

以《中国达人秀》成为2011年卫视佼佼者的东方卫视不甘落后,不但有达人秀冠军卓君的加盟,还邀请到一些国际歌手,如凯莉·米洛、理查德·马克斯等。

不论是环球畅游,还是观众奖品大派送,跨年大战作为各卫视的岁末收官之作,都是提升各自品牌形象与价值的绝佳良机。为了作别即将过去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跨年大战不光要在热闹喜庆的气氛中给观众带来欢乐,还要用理性总结、权威分析开启人们对未来的期待。北京电视台摒弃跨年演唱会的传统模式,以演播室嘉宾访谈和环球互动的超时空表现形式传递文化交融、四海一家的价值理念,成为跨年大战中的独特风景。(作者单位 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