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欠发达地区地市报经营策略

2012-03-06 16:49:23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徐 桢  
视频加载中...

《传媒》杂志供稿  

伴随新媒体的迅速兴起,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同时在主管部门的推动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不断提速。这些发展环境上的变化给地市报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市报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因此,积极探寻、研判新形势下欠发达地区地市报经营路径显得十分迫切和非常必要。

抢占制高点,重塑报纸主业

在欠发达地区,广告经营仍然是当地地市报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曾几何时,报纸仿佛是一艘全能“战舰”,灵活性强,运行自如。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网络等电子媒介的快速发展,受众的需要开始分化,随之而来的是广告客户对于广告推广的多元化需求,纸媒这艘“战舰”已经无法完全满足现代广告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一个功能配套的庞大“航母舰队”。全媒体的兴起则为形成这样一个“航母舰队”提供了可能。

在全媒体时代,摆在欠发达地区地市报面前的迫切任务是建立和完善全媒体的信息发布平台。最理想的广告投放模式应该是广告客户在某家报社投放广告,其内容能够同时在平面媒体、户外传媒、网络、手机报等多种载体上呈现,通过图文、视频、彩信等多种形式到达不同受众人群,广告客户进而能够实现极为精细的客户分类,直达最有效的投放效果。所以,欠发达地区地市报需要克服资金、人才等制约,尽快丰富和完善传播载体。近年来,江苏连云港日报社致力于打造全媒体平台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先后整合连云港新闻网和苍梧晚报新闻网成立连网,主推视频新闻,相继和当地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合推出移动和电信手机报;在城市繁华地段、路口建设了近百块高端阅报栏,打造了自己的户外传媒阵地。

当然,全媒体并非“大而全”,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运行机制才是全媒体建设的核心。对此,浙江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通过技术统领数字化整合建设,嫁接、融合集团新、老媒体,实行“全媒体”经营之路。为进一步夯实“全媒体”的广告经营,为客户提供了更大的媒体传播平台和更多元化的广告产品。同时,温报集团的广告和发行监督管理委员会,还下设专门办公室,采用“信用分”管理方法,规范集团“报、网、刊”等媒体的广告经营秩序,使温报集团各媒体在“全媒体”架构下广告经营逐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与此同时,欠发达地区地市报除利用新理念进行整合外,还可以寻求强强、强弱联合。2005年,由深圳、汕头、湛江等12座珠三角城市的19家地市报及部分县报组成了广告联盟。联盟的成立,实现了区域各城市报之间的新闻与广告资源的共享,拓展了更多领域的广告客户。2007年初,山东省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和《威海日报》确定建立市场联盟关系,组建两地报业市场联盟,实现广告资源的无缝覆盖。2009年底,宁夏银川晚报社将2010年商贸家电、房地产、汽车、金融教育、餐饮旅游等6大类广告的代理进行了公开招商,并于2011年1月16日与众望广告公司、银川钰水广告传媒公司、天合盛世广告传媒公司、剑龙影视发展公司、银川博格广告装饰工程公司等签订了广告代理合同,使《银川晚报》广告收入超出上年,达到600多万元。

积极拓展印刷业务,全面进军本地高端印务。欠发达地区的印务市场十分不成熟,印刷企业体量小、数量多,但市场总额却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连云港市文广新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连云港市注册的印刷企业达213家,销售总额12亿元,其中只有3家企业超过5000万元,且没有一家从事出版物印刷。2010年,作为连云港地区最大的出版物印刷企业的连云港日报社印务公司,销售额为2000多万元,占全市的份额不到2%。

与连云港日报社印务公司情况相类似,欠发达地区地市报印刷厂(印务公司)大多占当地印刷市场份额不大,因而进一步挤占、拓展本地印刷市场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此同时,由于技术、设备等制约,承揽本地的高端印务呈现空白或准空白现象,大多数高端印务被送往相对发达的城市印刷。面对这样的发展机会,欠发达地区地市报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的品牌、人才等优势,积极拓展中低档印刷业务,全面进军本地高端印务。一方面可以大胆引进外来资金,通过合资合作做大做强,使技术再上新台阶,全面抢占本地高端印务市场。2011年,山东潍坊报业集团就与大众报业集团合资成立潍坊大众印务有限公司,打造山东半岛区域内的印刷龙头企业,并通过国资部门审批,厂房建设、设备购进等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另一方面可借鉴一些出版策划机构的运作模式,积极与大型出版社洽谈事宜,利用好现有的人才,适度引进出版策划人才,加强图书出版的策划工作,做大印务市场这块蛋糕。

深入开掘发行资源,提高开发和利用的广度和深度。目前,不少地市报的发行往往局限于自己报纸的发行和投递,造成了人力和物力的浪费。为了破解这一发展瓶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早在2005年就与一家运输公司合资创办了长江报业捷龙快车公司。现在,该公司已经成为武汉地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配送公司,年创收1000多万元,社会配送收入超过70%。

同时,欠发达地区的地市报可以利用自身运输资源开展物流配送服务,把发行网络建成物流配送网络,还可以主动寻求合作伙伴组建一城一网。如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利用中国宁波网开展团购,山东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利用青岛新闻网开展网购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抢抓发展新机遇,着力延伸文化产业链

报业作为文化产业的特殊属性以及在资源、平台、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决定了其在产业链发展上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和延展性。如何在做大做强报业经营主业的基础上,抓住中央和各省大力实施文化体制改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全力发展与报业紧密相关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广大地市报必须应对和破解的新课题。

充分利用报社品牌影响力,大力发展会展业。会展业是会议业和展览业的总称,是一种新兴的服务行业,与房地产业、旅游业并列为世界公认的三大无烟产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国际化程度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会展业是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展览等活动,从而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种产业形态。近年来,欠发达地区地市报纷纷涉足这一行业,比如定期举办房展会、车博会、文博会等,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2011年11月初,连云港日报社与当地企业振兴集团签署协议,合作共用振兴集团旗下的振兴国际花卉城。报社不用花一分钱,就得到了室内展厅1.2万平方米、室外场地4万平方米的使用权,使报社发展会展业有了非常好的载体。

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欠发达地区与相对发达地区一样,也拥有各自独特的自然、人文等资源,只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够充分限制了资源的开发。但是,这也给处在这些地区的地市报发展留下了很大的空间。

2006年,河南商丘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商丘华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倾情打造的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林海风情园,是该市首家以生态为主的休闲活动场所;浙江省舟山日报社深入挖掘濒临失传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舟山群岛渔绳结的文化内涵,将其开发成具有浓郁海洋文化特色的礼品,并积极布局海洋文化和佛教文化;2011年11月7日,湖北随州日报社携手旅游业巨头旅游百事通,使全国性超大连锁旅游超市旅游百事通正式进驻随州市……这些尝试均是地市报借力资源优势谋求新发展的生动案例。

充分利用宣传阵地优势,培育本地演出市场,大力发展文艺演出业。这种做法也早已被广大地市报社所借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2009年1月,泰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泰州报业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获得文化部颁发的营业性经营许可证,连续承办了“欢乐中国行·魅力泰州”和“歌舞青春·助威泰州”等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社会反响良好,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又如山西长治日报社仅2010年就先后成功举办或承办了“五国马戏表演”、“国粹京剧国家优秀曲目长治巡演”、“地球小姐绿色环保大赛”长治赛区比赛、大型说唱剧《解放》等有影响的演出,繁荣了长治市的文化市场,同时带动了报社收入的增长。

充分利用宣传阵地优势,大力开掘和发展艺术品收藏业。这方面,盐阜大众报业集团利用宣传优势,用版面换书画家的画作,再通过运作实现营收是一生动案例。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盐阜画院院长金城君介绍,仅2011年10月的一次画展,画院的100多幅作品就被人订购一空。

此外,2011年11月,连云港日报社旗下的苍梧晚报社利用《苍梧一周》周刊的平台与连云港市书画院合作,根据双方协议,每周刊发一名书画家的作品。如果画作通过报社平台展示出售,报社可提取一定的费用;如果画作出售不成功,作为版面展示的回报,每名画家要提供两平尺以上的画作,报社年底集中拍卖。可见,这一既弘扬中国文化又能为报社带来收益的活动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地市报人的兴趣。

结合报业自身优势,大力开辟业外经营

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总量相对较小,但发展潜力巨大,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处在其间的地市报应该充分利用自身拥有的资源优势(党报的品牌、人力资源储备、创新策划能力等),走独资、合资合作之路,大力开辟业外经营。

有资料显示,地市报的房地产、汽车等占整个报社广告总额的比重都比较高,充分说明这两个行业对于广告的需求很大。同时,与发达地区相比,欠发达地区的这些产业发展也不够充分,市场潜力比较大,这就给欠发达地区的报社发展产业提供了较好的机会。前几年,徐州日报社抓住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机遇,注册成立了徐州报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与当地品牌开发商合作,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贵州六盘水日报社涉足房地产与酒店茶楼娱乐业,每年收入占报社总收入的近50%;连云港日报社2010年通过购置土地,建设标准的长安马自达4S汽车销售店,注册成立了报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11年已销售汽车300多辆。

此外,欠发达地区地市报在拓展经营的同时,还可以充分挖掘报社信息平台的优势,发展一些市场潜力比较大、发展前景比较好、发展风险比较小的产业。山东聊城日报社早在十几年前就介入了多元经营领域。从八达广告信息中心、聊城日报计算机中心到温泉大酒店、鲁西骨科医院,从松散型经济实体到紧密型经济实体,从行业内经营到跨行业经营,报社的多元经营稳健发展,三产资产(包括参股、控股)总额已超过1亿元,被誉为“欠发达地区报业多元经营的一个典型”。

当然,欠发达地区的地市报发展业外经营,一定要坚持经营集约化的原则。一般而言,报业能以现有的人才资源及资本独立运作的经营实体,应当由地市报全资或控股经营;与主业距离较远,但却有良好效益良好的实体,可以参股经营;自己拥有的资源难以独立运作的,可以通过合作经营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的项目,还可以参股运作。这种针对不同实际采取不同策略的体制,有的放矢,更加有利于配置资源,有助于产生更大的效益。(作者单位 连云港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