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欠发达地区地市报经营策略

2012-03-06 16:49:23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徐 桢  
视频加载中...

充分利用宣传阵地优势,培育本地演出市场,大力发展文艺演出业。这种做法也早已被广大地市报社所借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2009年1月,泰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泰州报业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获得文化部颁发的营业性经营许可证,连续承办了“欢乐中国行·魅力泰州”和“歌舞青春·助威泰州”等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社会反响良好,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又如山西长治日报社仅2010年就先后成功举办或承办了“五国马戏表演”、“国粹京剧国家优秀曲目长治巡演”、“地球小姐绿色环保大赛”长治赛区比赛、大型说唱剧《解放》等有影响的演出,繁荣了长治市的文化市场,同时带动了报社收入的增长。

充分利用宣传阵地优势,大力开掘和发展艺术品收藏业。这方面,盐阜大众报业集团利用宣传优势,用版面换书画家的画作,再通过运作实现营收是一生动案例。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盐阜画院院长金城君介绍,仅2011年10月的一次画展,画院的100多幅作品就被人订购一空。

此外,2011年11月,连云港日报社旗下的苍梧晚报社利用《苍梧一周》周刊的平台与连云港市书画院合作,根据双方协议,每周刊发一名书画家的作品。如果画作通过报社平台展示出售,报社可提取一定的费用;如果画作出售不成功,作为版面展示的回报,每名画家要提供两平尺以上的画作,报社年底集中拍卖。可见,这一既弘扬中国文化又能为报社带来收益的活动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地市报人的兴趣。

结合报业自身优势,大力开辟业外经营

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总量相对较小,但发展潜力巨大,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处在其间的地市报应该充分利用自身拥有的资源优势(党报的品牌、人力资源储备、创新策划能力等),走独资、合资合作之路,大力开辟业外经营。

有资料显示,地市报的房地产、汽车等占整个报社广告总额的比重都比较高,充分说明这两个行业对于广告的需求很大。同时,与发达地区相比,欠发达地区的这些产业发展也不够充分,市场潜力比较大,这就给欠发达地区的报社发展产业提供了较好的机会。前几年,徐州日报社抓住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机遇,注册成立了徐州报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与当地品牌开发商合作,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贵州六盘水日报社涉足房地产与酒店茶楼娱乐业,每年收入占报社总收入的近50%;连云港日报社2010年通过购置土地,建设标准的长安马自达4S汽车销售店,注册成立了报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11年已销售汽车300多辆。

此外,欠发达地区地市报在拓展经营的同时,还可以充分挖掘报社信息平台的优势,发展一些市场潜力比较大、发展前景比较好、发展风险比较小的产业。山东聊城日报社早在十几年前就介入了多元经营领域。从八达广告信息中心、聊城日报计算机中心到温泉大酒店、鲁西骨科医院,从松散型经济实体到紧密型经济实体,从行业内经营到跨行业经营,报社的多元经营稳健发展,三产资产(包括参股、控股)总额已超过1亿元,被誉为“欠发达地区报业多元经营的一个典型”。

当然,欠发达地区的地市报发展业外经营,一定要坚持经营集约化的原则。一般而言,报业能以现有的人才资源及资本独立运作的经营实体,应当由地市报全资或控股经营;与主业距离较远,但却有良好效益良好的实体,可以参股经营;自己拥有的资源难以独立运作的,可以通过合作经营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的项目,还可以参股运作。这种针对不同实际采取不同策略的体制,有的放矢,更加有利于配置资源,有助于产生更大的效益。(作者单位 连云港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