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欠发达地区地市报经营策略

2012-03-06 16:49:23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徐 桢  
视频加载中...

与连云港日报社印务公司情况相类似,欠发达地区地市报印刷厂(印务公司)大多占当地印刷市场份额不大,因而进一步挤占、拓展本地印刷市场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此同时,由于技术、设备等制约,承揽本地的高端印务呈现空白或准空白现象,大多数高端印务被送往相对发达的城市印刷。面对这样的发展机会,欠发达地区地市报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的品牌、人才等优势,积极拓展中低档印刷业务,全面进军本地高端印务。一方面可以大胆引进外来资金,通过合资合作做大做强,使技术再上新台阶,全面抢占本地高端印务市场。2011年,山东潍坊报业集团就与大众报业集团合资成立潍坊大众印务有限公司,打造山东半岛区域内的印刷龙头企业,并通过国资部门审批,厂房建设、设备购进等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另一方面可借鉴一些出版策划机构的运作模式,积极与大型出版社洽谈事宜,利用好现有的人才,适度引进出版策划人才,加强图书出版的策划工作,做大印务市场这块蛋糕。

深入开掘发行资源,提高开发和利用的广度和深度。目前,不少地市报的发行往往局限于自己报纸的发行和投递,造成了人力和物力的浪费。为了破解这一发展瓶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早在2005年就与一家运输公司合资创办了长江报业捷龙快车公司。现在,该公司已经成为武汉地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配送公司,年创收1000多万元,社会配送收入超过70%。

同时,欠发达地区的地市报可以利用自身运输资源开展物流配送服务,把发行网络建成物流配送网络,还可以主动寻求合作伙伴组建一城一网。如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利用中国宁波网开展团购,山东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利用青岛新闻网开展网购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抢抓发展新机遇,着力延伸文化产业链

报业作为文化产业的特殊属性以及在资源、平台、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决定了其在产业链发展上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和延展性。如何在做大做强报业经营主业的基础上,抓住中央和各省大力实施文化体制改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全力发展与报业紧密相关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广大地市报必须应对和破解的新课题。

充分利用报社品牌影响力,大力发展会展业。会展业是会议业和展览业的总称,是一种新兴的服务行业,与房地产业、旅游业并列为世界公认的三大无烟产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国际化程度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会展业是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展览等活动,从而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种产业形态。近年来,欠发达地区地市报纷纷涉足这一行业,比如定期举办房展会、车博会、文博会等,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2011年11月初,连云港日报社与当地企业振兴集团签署协议,合作共用振兴集团旗下的振兴国际花卉城。报社不用花一分钱,就得到了室内展厅1.2万平方米、室外场地4万平方米的使用权,使报社发展会展业有了非常好的载体。

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欠发达地区与相对发达地区一样,也拥有各自独特的自然、人文等资源,只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够充分限制了资源的开发。但是,这也给处在这些地区的地市报发展留下了很大的空间。

2006年,河南商丘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商丘华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倾情打造的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林海风情园,是该市首家以生态为主的休闲活动场所;浙江省舟山日报社深入挖掘濒临失传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舟山群岛渔绳结的文化内涵,将其开发成具有浓郁海洋文化特色的礼品,并积极布局海洋文化和佛教文化;2011年11月7日,湖北随州日报社携手旅游业巨头旅游百事通,使全国性超大连锁旅游超市旅游百事通正式进驻随州市……这些尝试均是地市报借力资源优势谋求新发展的生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