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欠发达地区地市报经营策略

2012-03-06 16:49:23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徐 桢  
视频加载中...

《传媒》杂志供稿  

伴随新媒体的迅速兴起,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同时在主管部门的推动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不断提速。这些发展环境上的变化给地市报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市报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因此,积极探寻、研判新形势下欠发达地区地市报经营路径显得十分迫切和非常必要。

抢占制高点,重塑报纸主业

在欠发达地区,广告经营仍然是当地地市报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曾几何时,报纸仿佛是一艘全能“战舰”,灵活性强,运行自如。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网络等电子媒介的快速发展,受众的需要开始分化,随之而来的是广告客户对于广告推广的多元化需求,纸媒这艘“战舰”已经无法完全满足现代广告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一个功能配套的庞大“航母舰队”。全媒体的兴起则为形成这样一个“航母舰队”提供了可能。

在全媒体时代,摆在欠发达地区地市报面前的迫切任务是建立和完善全媒体的信息发布平台。最理想的广告投放模式应该是广告客户在某家报社投放广告,其内容能够同时在平面媒体、户外传媒、网络、手机报等多种载体上呈现,通过图文、视频、彩信等多种形式到达不同受众人群,广告客户进而能够实现极为精细的客户分类,直达最有效的投放效果。所以,欠发达地区地市报需要克服资金、人才等制约,尽快丰富和完善传播载体。近年来,江苏连云港日报社致力于打造全媒体平台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先后整合连云港新闻网和苍梧晚报新闻网成立连网,主推视频新闻,相继和当地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合推出移动和电信手机报;在城市繁华地段、路口建设了近百块高端阅报栏,打造了自己的户外传媒阵地。

当然,全媒体并非“大而全”,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运行机制才是全媒体建设的核心。对此,浙江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通过技术统领数字化整合建设,嫁接、融合集团新、老媒体,实行“全媒体”经营之路。为进一步夯实“全媒体”的广告经营,为客户提供了更大的媒体传播平台和更多元化的广告产品。同时,温报集团的广告和发行监督管理委员会,还下设专门办公室,采用“信用分”管理方法,规范集团“报、网、刊”等媒体的广告经营秩序,使温报集团各媒体在“全媒体”架构下广告经营逐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与此同时,欠发达地区地市报除利用新理念进行整合外,还可以寻求强强、强弱联合。2005年,由深圳、汕头、湛江等12座珠三角城市的19家地市报及部分县报组成了广告联盟。联盟的成立,实现了区域各城市报之间的新闻与广告资源的共享,拓展了更多领域的广告客户。2007年初,山东省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和《威海日报》确定建立市场联盟关系,组建两地报业市场联盟,实现广告资源的无缝覆盖。2009年底,宁夏银川晚报社将2010年商贸家电、房地产、汽车、金融教育、餐饮旅游等6大类广告的代理进行了公开招商,并于2011年1月16日与众望广告公司、银川钰水广告传媒公司、天合盛世广告传媒公司、剑龙影视发展公司、银川博格广告装饰工程公司等签订了广告代理合同,使《银川晚报》广告收入超出上年,达到600多万元。

积极拓展印刷业务,全面进军本地高端印务。欠发达地区的印务市场十分不成熟,印刷企业体量小、数量多,但市场总额却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连云港市文广新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连云港市注册的印刷企业达213家,销售总额12亿元,其中只有3家企业超过5000万元,且没有一家从事出版物印刷。2010年,作为连云港地区最大的出版物印刷企业的连云港日报社印务公司,销售额为2000多万元,占全市的份额不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