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娱乐之后做什么

2012-03-06 16:47:05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李晓晔  
视频加载中...

面对主持人和电视台居高临下的表态,我又一次无语了。是的,主持人是可以以“我的方式”进行表演,但是如果一个人将肉麻当有趣,把恶俗当个性,以为“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那么他就是在侮辱全国人民的智商。而主持人真的“有权做任何事”吗?他真的就能承担所有的后果吗?他的言行真的就与观众无关吗?事实并非如此,主持人除了代表他自己,代表的还是这个电视台的形象、立场、观点和水平,一个主持人如果不顾媒体的形象,不顾社会的道德底线和观众的审美水准,肆意妄为,满嘴跑马,即使他的单位不抛弃他,观众也将毫不留情地将他抛弃。

本来以为,这场闹剧不过反映了主持人和嘉宾自身素质的低下,而节目负责人的回答,让人看到了这种人才观之所以大行其道的根源。我不知道制作这个节目的初衷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提倡一种唯唯诺诺、委曲求全、奴颜婢膝,甚至是趋炎附势的人才观吗?难道我们的年轻一代只有合乎这种近乎奴性的标准,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来吗?

启蒙这个词已经离我们很远了。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一切似乎都变成了饭后的笑谈,变成了赚钱的良机。然而,当电视台不再考虑启发民智,不再考虑提高社会文明道德水平,而是孜孜于打着娱乐的幌子赚取收视率的时候,许多腐朽恶俗的东西便沉渣泛起,一句“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表白,直接冲撞社会道德的底线,让绝大多数有良知的中国人怒不可遏。正是这些赤裸裸宣扬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差点毁了中国方兴未艾的娱乐类节目,直接导致了“限娱令”的实施。

“限娱令”是重要的一步,但是仅仅从数量上限制是不够的,需要限制的是那些腐朽的观念和缺乏丝毫人文情怀的言行,需要改变的是那种带着霉味的心态和压抑个性、压抑才情的职场潜规则。

刘俐俐的遭遇告诉我们,不论是娱乐类节目,还是《非你莫属》这样的职场节目,如果主持人、嘉宾和电视台不在改变观念、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上下功夫,那么与娱乐类节目一样陈腐和恶俗的观念仍然会肆意泛滥,仍然会污染和糟蹋年轻一代纯净的心灵。

应该说,岁末年初的这场讨论是自发的,也是及时和有益的,它不仅让埋藏在中国社会深处的良知得以大范围的爆发,而且还促使所有人尤其是媒体人进行反思,思考娱乐之后媒体人究竟应该干什么,思考除了收视率之外,更重要的还有媒体人肩上那一份提高整个社会道德水准的沉甸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