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娱乐之后做什么

2012-03-06 16:47:05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李晓晔  
视频加载中...

《传媒》杂志供稿  

鲁迅曾经愤激地写道:“为什么人类变成了人,猴子终于是猴子呢?这就是因为猴子不肯变化——它爱用四只脚走路。也许曾有一个猴子站起来,试用两脚走路的罢,但许多猴子就说:‘我们底祖先一向是爬的,不许你站!’咬死了。”看到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节目中,一伙成年人对求职者刘俐俐一边倒的苛责,我心里在说,又一个站起来的猴子被咬死了。不过,与节目现场主持人和嘉宾一边倒的情形大相径庭的是,网络上200多万网友几近另一边倒地对刘俐俐的支持,让人感到,毕竟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人民也不是愚不可及,谁是谁非,公道自在人心。

正像许多网友指出的那样,主持人和嘉宾显而易见的错误在于,一是对求职者缺乏平等的态度和应有的尊重,而是滥用自己的强势地位,仅仅因为求职者的所谓态度问题,就恶言相向,抱团群殴,甚至剥夺了给她展示才华的机会——而实际上刘俐俐的才华已经在一场实力悬殊的舌战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二是招聘场面显示出了一种可怕的令人窒息的对于个性和才华的蔑视和压抑。综观刘俐俐的全部表现,并没有太多可以指摘的地方。她只不过自然地流露了一个80后大学生的个性和机智,如果我们的企业家们连这么一点个性都不能宽容,连这么一种才华都不会欣赏,那么这样的企业创新和活力可想而知,如果我们的媒体将这种压抑个性的职场潜规则当成求职准则加以宣扬,那么我们的职场将不能不陷入一种“万马齐喑究可哀”的可悲境地。

在网友的谴责声中,一些嘉宾开始道歉。嘉宾陈欧在微博中写道:“认真看了微博上的视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了几次后确实感到,求职者俐俐在现场受到了委屈,现在我能够理解,为什么那么多朋友对此感到愤怒,我现场提的问题显得很愚蠢,在此向俐俐表示道歉。求职者是弱势群体,比起抨击,支持和关怀更重要。”这是正确的态度——过则勿惮改,本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说一声我错了,对不起,本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一定能得到人们的谅解。而且能够认识到应对弱势群体给予支持和关怀,说明修养和水平在提高。

然而,令人大惑不解的是主持人和节目制作人的骄狂。面对批评,该节目主持人不仅没有任何反省,反而大言不惭地说:“如果我的方式让大家觉得很难听,那我只能说很抱歉给你这样的感觉了。”另一位央视主持人更是明确表示:“主持人有权做任何事,做不做是他的选择,后果他承担,与你无关!”天津卫视相关负责人的话更是令所有人跌破眼镜:“作为节目方,我们想展现的是真实社会的应聘过程。在生活里,一个应聘者要真是这样对BOSS和HR这么强硬的说话,那谁会喜欢她呢?”(1月16日《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