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让报纸“活”起来

2012-03-06 16:46:33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王 楠  
视频加载中...

每一种选择,都蕴含了转机和风险。究竟是先办报还是先办网?当这两种潮流冲撞在一起的时候,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一般来说,做网的人若做传统的采编,把报纸做出来的可能性不大。而做报的人,做到可以点击阅读、原版呈现已经做得很好了,但还需要持续改进。那么,能不能找到一个方法,把报纸的优点跟互联网的优点结合起来,找到正确的转型方向?

相信看过电影《哈利·波特》的人们,应该记得影片中魔法世界的魔法报纸。《哈利·波特》的作者很早就为我们想到了,我们的报纸为什么不能活起来,为什么不能动起来?但是,这样一个在魔法世界最简单的魔法,在现实的世界里很难实现,至少是在硬件上做不到,不可能在纸上做出来。但是在iPad上面,这其实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诚如业界所认为的,很多媒体正在黑暗中摸索,但至少我们已经看见一丝曙光。

“活法”寻宝:借力哈利·波特的魔法

当前正值“十二五”规划开启之年,移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涌现出了许多可供参考的技术路径与解决方案。采用三网融合云服务技术,将互联网优势引入报纸,从而实现报业转型,是一种低成本、低风险的可行性路线。

采用互联网技术之后,报纸将获得强劲的生命力,由传统的静态纸张变为立体化、全媒体化的呈现形式。例如,采用PS反解技术,数字化的原版报纸就不仅可以被无极限放大,还可以被点击阅读,已经超越了原来的那种形态。同时它也超越了PDF的形态。相比PDF报纸下载所需诸如30M、40M的流量,这类轻型数字化原版报纸下载只需几兆,所以在移动设备上会有非常好的体验。

这够不够呢?还不够。因为这还仅仅是在阅读上实现了一种超越。在互联网环境下,满足了用户“阅读”的需求只能算是传统媒体转型的开端。报纸更需要将发布的内容全媒体化和立体化,以改善用户体验,增加用户读者黏度。甚至可以把阅读平台作为其他互联网应用的导航窗口,拓展更多和更有经济效益的新媒体业务,从而迈进跨媒体经营的全新道路。

在移动设备的报纸呈现上,新型报纸需要将任意缩放与点击阅读结合起来,并对这个报纸施以“魔法”,引入全媒体化的手段,让报纸不仅可以“读”,还可以“视听”、“触控”、“娱乐”甚至在线交易,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越。也就是说,“活”起来之后的报纸,是集合丰富呈现形式、具备多种经营模式的大平台,是一份哈利?波特式的新型“魔法”报纸。

哈利?波特式的新型报纸,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简言之,三句话可以概括:让内容更丰富,让广告更精彩,一步跨入电子商务。

让内容更丰富。互联网具有海纳百川的特性。从内容的角度来说,以往的单期报纸,由于版面有限,无法将某一条新闻、专题报道、深度评论组织到一起,让读者进行关联性的阅读。连载报道也只能单期发布,读者有需求连读的时候只能望报兴叹。但是当报纸获得了全媒体的挂接能力之后,情形将大为不同:通过互联网超链接技术,一份报道可以连接若干组不同形式的关联性内容,文本、视频、音频、图片集,可呈现全方位报道。过往连载报道也可以链接到一起,让读者的阅读一气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