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iPad来了,传统杂志如何生存?

2012-03-06 16:43:4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朱学东  
视频加载中...

目前,传统纸媒大规模iPad化尚不具备这些条件。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与国外比较,中国网上支付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付费消费手续的繁琐,依然会让一些有消费能力的人生畏,比如我。二是中国的大部分消费者习惯了免费的午餐,普通消费者的付费消费习惯建立需要培养,那谁会来培养这样的付费习惯?只有先驱者和“先烈”。三是中国普通网民的上网费用依然需要降低,网速却要提高。四是中国文化产业在版权保护方面的缺陷,也影响着移动电子媒体的成长。

一个可以验证的角度,是如今移动新媒体的主要模式,还是当年的电子杂志平台的移动互联化。这种模式类似杂志超市或新华书店的移动互联化,它的利润来源号称是销售内容与广告分账,但当下更多是凝聚资源的过程。如果单本杂志移动互联化的商业模式一旦成熟,这种平台模式一定会出问题。

当下传统媒体与互联网、与其他新媒体间的互动合作,并非真正的融合,而是掠夺与奉献。这种掠夺与奉献,是基于中国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缺陷,以及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商业媒体双方意愿基础上的,传统媒体迅速沦为在中国最多只有15年历史的互联网媒体的蓝领工人,互联网媒体借助技术优势、资本优势和制度优势,取得了与传统媒体博弈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曾经有人不服,牵头组建了对抗门户网站的联盟,但联盟甫立,牵头者却转身就与对手签了城下之盟。这些,都说明了互联网所拥有的灵活性和资源优势,是带着制度镣铐的传统媒体望尘莫及的。

强者的优势,更让不服输的传统媒体开始了另一种自我救赎——自己去做新媒体。不过,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努力,除了国家资源强力支持的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自行拓展的有多少形成了稳定的商业模式?虽没具体统计数据,但据平时接触,我并不很乐观。

在媒体融合和新媒体征战中,绝大多数传统媒体并不是依靠资本市场,依靠VC的支持、包装参与其中的,他们的资金来源,绝大多数还是来自传统媒体自身的盈利。与依靠资本市场、依靠VC的新媒体不一样,传统媒体的融合和新媒体征战之路,容不得闪失。如果因为投入的资金太多,导致传统媒体自身的败落,决策者的政治责任和其他责任,比市场上风险资本支持的企业的败落责任,要大得多。这就决定了传统媒体承受创新风险的压力,要远低于其他投资者,而且很大程度上与市场策略选择无关。一段时间下来,根本无法确知成型的商业模式何在,眼见只有投入而无回报,他们对于创新的认识和投入,便从积极倡导迅速回归保守。最后,很不幸,大多数传统媒体的融合与新媒体战略,只是成了绣花枕头,成了糊弄自己和上级领导的一张成绩单、宣传单,除了具备某些推广和检索价值,并无多少实际效用。

传统纸媒的商业模式尚未遭到毁灭性打击

虽然新媒体冲击越来越大,但传统纸媒尤其杂志在可以预见的时空里,其商业模式虽然会遭到冲击,但并不会被摧毁,甚至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其原因包括:一是传统阅读习惯的改变需要时间;二是纸媒尤其是杂志媒体的广告载体价值仍然有较大的空间;三是传统媒体自身的救赎也在进行。正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不平衡性,让这种增长空间成为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