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2011年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特点和趋势

2012-03-06 16:42:55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谢耘耕  
视频加载中...

央视的“启航2012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与众多跨年晚会一样,拼阵容、拼明星、拼创意,不过作为行业老大,央视的节目最终拼的也是“大”,宏大的歌舞、宏大的杂技魔术、宏大的国家体育馆。

引进版权,包装国际化

2010年,东方卫视打造的《中国达人秀》,斥重资从英国Fremantle Media公司购买版权,版权方在前期派来了两位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工作进行指导,并提供了专门的指导手册,指导手册从片头制作到如何操作海选、节目如何剪辑、选手出镜次数、节目音乐、主持人的仪表都有严格的规定,如实验室工作般严谨。通过借鉴英国成熟的节目运作模式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理念,不仅保证《中国达人秀》能够高效、有序的运作,而且能够提升节目的内在品质和涵养。本土化制作的《中国达人秀》节目,不仅创造了电视节目在上海本地的收视记录,而且在全国71座城市的收视率也呈现一路高升的趋势。

《中国达人秀》的成功经验给其他娱乐节目树立了典范——引入海外节目模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模式引入,更是一套娴熟管理操作系统的引入、一个成熟制作流程的的引入,激发了本土原创的能力。各省台受此启发,纷纷斥资购买节目模式。2010~2011年,引进自国外版权的节目出现井喷,大家都期盼能借助海外节目模式,为原创力匮乏的国内综艺节目“补血”。

大投入,大制作,大产出

随着电视竞争升级,中国电视综艺节目也进入一个大投入、大制作的阶段。以《中国达人秀》为例,版权购买的费用是110多万人民币,导演组团队约60人,加上宣传、制作共100多人,一个栏目投入如此大的人力在目前国内是很少见的。同时,《中国达人秀》舞台表演有13台摄像机,一共20个机位,全方位、多角度地拍摄到选手的表现、现场评委、观众和侧幕主持的反映,以及现场的突发状况。

大投入、大制作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非诚勿扰》、《我爱记歌词》等广告费水涨船高,收入早已过亿;《花儿朵朵》广告收入在5000万左右;《中国达人秀》广告收入更是持续追加,第三季节目的总冠名广告费已经突破1亿元人民币大关,比第二季又增加了2千多万。

借助微博展开观众互动,扩大影响力、增加收视率

浙江卫视《越跳越美丽》联合网易微博,用微博捧红节目嘉宾,制造话题。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在春节期间制作了“返场男嘉宾系列节目”,腾讯微博就此推出相应活动,活动开始之前就吸引了600万腾讯网友参与;2011年情人节,江苏卫视与腾讯网合作推出了“520微姻缘腾讯专场”,20天之内,通过微博报名人数已过8万人,共有10万多条微广播参与互动。

这种通过微博互动的方式弥补了低介入媒体造成受众短暂记忆的缺陷,使一般接触向深度接触转化,受众在参与活动过程中,通过信息处理、思考判断、行为发生等一系列过程,对传播主体的记忆提升到更高层次,获得与品牌关联的深刻体验。这种转变从根本上改变了电视节目的制作、播出、营销理念。

与视频网站合作紧密,营销活动常态化

2011年3月31日,江苏卫视在新浪、腾讯上首次推出《非诚勿扰》“网络抢先看”,播出了16分钟应在4月2日才播出的电视内容。抢先版发布2个小时的流量就已堪比常态播出版1天的流量。4月14日,江苏卫视在激动网推出了《非诚勿扰》网络独家版,独家版的内容是电视版所没有的,比之抢先版在猎奇性上“更胜一筹”。这既避免了网络版干扰电视版的收视率,同时也多了一个资源输出平台。

此外,在《欢乐合唱团》海选阶段,东南卫视联合新浪、搜狐、优酷、奇艺、酷6等网站视频预热,将海选中具有看点的片段,上载到合作的视频网站上,吸引网友关注。节目在卫视播出之前,百度贴吧的粉丝量就超过60万人,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