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2011年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特点和趋势

2012-03-06 16:42:55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谢耘耕  
视频加载中...

《传媒》杂志供稿  

刚刚过去的2011年可以称之为“综艺年”。各家电视台开发新资源、创作新内容、运用新形式,电视综艺节目荧屏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如何正确制造娱乐、引导娱乐、利用娱乐应是当今电视业界人士和学者共同思考,且必须面对的问题。

另辟蹊径,不断开发新产品

“相亲风”降温,婚恋秀持续升温,荧屏迎来“婚姻潮”。2010年上半年,伴随着《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的一炮走红,各大卫视掀起了“相亲”热潮,《全城热恋》、《百里挑一》、《一见钟情》、《为爱向前冲》、《爱情来敲门》、《周日我最大》……一时间相亲类节目泛滥、质量良莠不齐。

2010年下半年,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相亲类节目市场,各电视台从“相亲节目热”升级到“婚恋幸福秀”。江苏卫视推出关注夫妻矛盾的《欢喜冤家》和秀出婚姻恩爱的《老公看你的》,安徽卫视推出了《幸福夫妻档》,天津卫视推出《爱情保卫战》,湖北卫视推出《精诚所至》,北京卫视则推出反映夫妻幸福生活的脱口秀节目的《幸福秀》。

央视也推出《向幸福出发》栏目,以“秀婚礼、晒幸福”为定位,通过游戏“晒幸福”让观众学会面对婚姻困扰时的应对之道。

歌唱选秀有了新突破。2011年3月,福建东南卫视率先启动全国首档集体选秀节目《欢乐合唱团》。本着零门槛、全民参与的宗旨,网罗了众多极具特色的合唱团队。各大唱区获胜的代表队将前往福州与全国各赛区“高手”进行总决赛,冠军队将代表中国,放歌世界合唱节,还将有机会实现“百万梦想”;青海卫视打造的大型歌唱才艺大型选秀活动《花儿朵朵》,除9大地面唱区之外,还开辟以走进校园形式的高校唱区和以走进企业形式的分众唱区等创新唱区,并首次进军北京、上海。

职场节目崭露头角。央视曾办过《赢在中国》、《劳动就业》等职场类节目,但最终都未能成功。2011年,职场节目卷土重来,有“职场版”《非诚勿扰》之称的《职来职往》,由江苏卫视制作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播出。节目直面就业大潮,聚焦求职这一社会热点话题,真实还原面试过程,降低报名门槛,展现不同的职场观,并告诉观众如何才能求职成功,给观众多方位的思考。

“跨年”之战愈演愈烈。新年之际,各大电视台的晚会成为关注热点,也成为各台抢占收视率、塑造和提升品牌的重要契机。2011年的最后一天,一场有16家卫视参与的史上最惨烈“跨年”晚会盛宴如期上演。湖南卫视投资5000万人民币制作跨年晚会;江苏卫视走的是国际化和本土相结合的路线;深圳卫视则温情奉上章子怡的跨年处女演唱;东方卫视跨年主打怀旧风,将齐秦伤后复出的表演和山下智久首秀作为卖点;安徽卫视则邀请200多名电视明星到场参加电视剧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