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我国手机媒体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创新

2012-03-06 16:42:16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吴红晓  
视频加载中...

随着整个手机媒体行业的日趋社交化,社交将成为手机媒体的一个整体特征。这种交互发展带来的明显变化是: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将使得手机社交网络服务比搜索引擎门户更加广受欢迎。在具体形态上,目前手机社交媒体呈现的文字加图片的SNS,将很快进化为文字加视频的SNS。

趋势四:手机微博将进一步获得长足发展。微博是当今手机媒体传播中的一个新亮点,因为对字数的限制大大降低了写作和阅读的门槛,也使得数量日趋庞大的手机成为微博创作和阅读的重要移动终端媒介。目前,中国微博用户已经超过3亿。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报告显示,手机微博的应用成为亮点,手机网民使用微博的比例也从2010年底的15.5%上升至目前的34%。

作为社交媒体中最为活跃的平台,手机微博改变了媒体和信息传播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生活娱乐和搜索、获取信息的方式,创造了一个全民围观的时代。而作为最能够适应信息“碎片化”市场趋势的个性化手机媒体,其功能将逐步发挥到极致,最终发展到以细分化、个性化、定制化的信息服务,满足每个人的不同需求。由此看来,手机微博极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网络用户的信息访问轨迹,成为用户进入网站了解各类信息的新入口,这将成就手机媒体的下一轮爆发式增长。

全国手机媒体委员会一直以引导手机媒体行业健康发展、推动手机媒体产业进步为己任。尤其是注意到手机媒体向社交和微博发展的趋势后,委员会也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开发建设了把手机微博和手机社交相结合的新型平台产品,将通过推动其运营来带动产业跟进。

未来手机媒体的应用创新

手机媒体的应用创新不是传统媒体模式向新媒体的改良,而是给予手机媒体的重新构建。手机媒体不同于任何一类媒体,它是软硬件的结合,是内容与运营的结合;它既不是简单的新闻媒体,也不是纯粹的营销网络,更不是简单的移动通讯,而是我们现代生活的一部分。要实现手机媒体的应用创新,就必须围绕技术和终端、功能和特性、商业模式三方面来着手。

第一,手机媒体的应用创新必须建立在智能手机技术的发展进步上。预测表明,今后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将支持近场通信技术NFC。NFC技术能够逐渐取代信用卡来实现移动支付,用户只需拿着支持NFC的智能手机,在支付设备旁晃一晃就能实现移动支付。谷歌已经发布NFC手机支付Google Wallet,苹果也打算在未来的iPhone中添加NFC技术。NFC手机支付不一定取代信用卡,但支持手机支付的商家肯定会越来越多。这无疑是手机媒体应用创新的热点。

iPhone 4S的最大亮点语音助手Siri引起了广泛关注,不久谷歌和微软也会将更多的声音控制技术引入到自己的智能手机平台。智能手机声音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将给手机媒体带来很多创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