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2011年中国传媒创新报告

2012-03-06 16:40:41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中心  
视频加载中...

(二)改革创新

2011年,中国传媒业改革以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和省级报业集团省内跨区域合作为突破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的意见》出台,根据非时政类报刊的不同性质和功能,分期分批进行转制,到2012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转企改制任务。截至2011年12月底,已有1600多家非时政类报刊单位完成了转企工作。同时,中央23家相关部门以及湖南、湖北、重庆、上海、天津等16个省区市已经上报报刊改制方案,涉及首批转企改制地方报刊942个。

2.都市类报纸整体转制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1年5月30日,《辽沈晚报》整体转企改制暨辽宁北方报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全国首家晚报都市类报纸先行完成了整体转企改制,也标志着都市类报纸在全国率先迈出了采编、经营整体转企改制方面的实质性步伐。

3.省级报业集团省内跨区域合作有新进展

一是《梅州日报》加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南方日报》在采编、广告、发行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南方报业与《梅州日报》将建立以资产为纽带的全面合作关系。二是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整体吸纳亳州报业集团。这一跨地区发展的举措,创造了省级党报整体并购市级党报的新路径、新模式。

(三)经营创新

2011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在积极探索经营创新模式,不断挖掘自身优势,积极寻求与对方合作,在传媒经营上进行了新的开拓。

1.媒体掀起上市潮

2011年,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掀起了一股上市潮。9月29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成功登陆上海证交所;10月19日,粤传媒重大资产重组获批。在新媒体方面,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新媒体企业百视通,吸纳了广电制作、文广科技全部股份,于1月11日借壳“广电信息”,成功登陆国内A股资本市场,开创了主流广电新媒体企业上市先河。此外,视频网站在2011年也扎堆上市:5月,以视频业务为主的凤凰新媒体登陆美国纽约证券市场;8月17日,土豆网在纳斯达克上市;有资料显示,包括PPStream、PPTV在内的国内主流视频网站,也都跃跃欲试,筹备上市。

2.商业门户与地方媒体进行跨地域嫁接

2011年8月18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腾讯公司联手打造的腾讯?大粤网正式上线。8月26日,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腾讯公司联手打造的腾讯?大豫网正式上线。大粤网和大豫网是腾讯公司继2006年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创办大渝网、2008年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创办大楚网之后,与地方报业集团的再度联姻。在这一联姻的背后,是商业门户与地方媒体的跨地域嫁接,是体制内报业资源与体制外新媒体资源的跨体制融合,对未来报业转型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3.互联网企业大规模投资、兼并、收购

2011年,仅腾讯网的大型投资就达十多项,4.5亿元投资影视娱乐公司华谊兄弟,8440万美元投资艺龙旅行网,5000万美元投资国内鞋类B2C网站好乐买,8.92亿港元获得金山软件15.68%股权。其他互联网巨头也都加速了并购的步伐:百度3.06亿美元战略投资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人人网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视频分享网站56网。战略性的投资、收购、并购已成为互联网公司跑马圈地、扩大规模、超常规发展的一条捷径。

4.O2O(“offline and online”的简称)模式开始发力

所谓“O2O”模式,即线上和线下的有机结合,尤其是在新媒体领域应用极广,如miniSMART的微博营销等都是“O2O”模式的典型案例。在传统媒体未来的转型中,地方生活服务类资讯网站将成为方向,“O2O”模式也将成为主要运营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