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2011年中国传媒创新报告

2012-03-06 16:40:41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中心  
视频加载中...

《传媒》杂志供稿

2011年,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正式出台,产业资本加速进入以传媒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传媒业对其他产业的带动和辐射力量进一步增强,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地位愈加突出,迎来了更大更宽广的发展机遇。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为传媒业的改革和创新指明了方向。在这一背景下,传媒业在内容、管理、改革、经营和技术等方面都具有了新的特点,创造了新的业绩。

2011年中国传媒创新业绩

(一)内容创新

2011年中国传媒的内容创新亮点纷呈,传媒业不仅圆满完成了纪念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等重大事件的宣传报道,而且在报道内容、报道形式、报道介质等方面也发生着明显的变化。

1.庆祝建党90周年报道掀起红色高潮

2011年,庆祝建党90周年新闻报道声势浩大、规模空前,专题专栏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网络互动空前活跃、反响热烈,是重大主题宣传的又一成功实践。例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直播报道中,央视11个频道同步并机播出大会盛况,包括CNN、BBC、俄罗斯全俄广播公司、法国电视台、德国ARD、韩国SBS等92个国家和地区的332家电视机构转播央视信号或通过央视国际视频发稿平台供稿。值得一提的是,在建党90周年网络报道中,商业网站首次与新闻网站一起站到了网上正面宣传的前沿,以一种文化自觉的态度积极参与中宣部和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策划组织的一系列网上活动与宣传报道,与重点新闻网站一起唱响了网上建党90周年的思想文化主旋律。

2.“走转改”活动给新闻媒体带来清新务实之风

2011年8月9日,中宣部等五部门召开视频会议,对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进行部署。这项活动是新闻界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是坚持“三贴近”、保证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增强新闻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的重要途径,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树立和维护新闻工作者良好社会形象的基础性工程。活动一经开展便得到了各地各层级新闻媒体乃至整个宣传文化系统的热烈响应,很快形成了一股“下基层”、“接地气”的新闻采写风气,一大批来自基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3.强调社会职责和媒体属性,强化主流价值观传播

2011年3月,中央电视台提出对电视节目的考核“由重收视率为主,向重栏目综合评价体系转变”,并确定于下半年正式实行。新评价体系大大加重了对社会效果的考评,力求用主流价值观统领中国电视的评价标准。同时,各地电视台着手调整娱乐节目的比重和内容,增强新闻类节目播出量,各上星综合频道陆续推出思想道德建设类栏目。电视业以主流价值观统领内容评价标准,表明其更加重视自身权威媒体形象的重新塑造,更加强调其社会职责和媒体属性,这一举措对中国电视业的科学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