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新起点 新梦想--2011中国传媒年会综述

2012-03-06 16:32:58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彭 波  
视频加载中...

高朋满座,嘉宾智慧交锋

作为一场传媒业的盛宴与庆典,几代传媒人聚首于此,思想碰撞。开幕式上,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巡视员张泽青与会并发表讲话;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代表浙江省委宣传部为嘉宾介绍了浙江省文化发展的成绩;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奚建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高海浩作为年会承办方发表了各自的欢迎致辞。

在年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代表年会主办方发布了《2011中国传媒创新报告》,对2011中国传媒创新的背景、业绩、未来趋势等给予了总结与梳理。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冰、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秘书长张聪分别发表了题为《新媒体变革》、《向公益传媒、公共服务回归的努力——对广电最新动向的一种解读》的主题报告,系统回顾了这一年新媒体发展的如火如荼与广电业遭遇的“乐”与“痛”。

同时,围绕“文化强国建设”这一主题,本次年会共有三场演讲,演讲嘉宾针对中国传媒业2011年的发展和未来走向等问题各抒己见,使得三个论坛精彩纷呈:解国记总编辑从核心价值观如何有效传播的角度解读了《新华每日电讯》发行破百万的秘诀以及报纸传播力与影响力不断提升的途径;浙报集团王纲副社长《报业集团全媒体转型的路径选择》的演讲揭密了浙报集团成功上市与全面进军新媒体的十年坎坷;全国手机媒体新闻传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红晓围绕《中国手机媒体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创新》这一主题,全面介绍了手机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作为“钥匙包”的重要价值;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方面,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新媒体首席执行官兼总编才华烨与《中国周刊》总编辑朱学东发表了独特的见解;除此之外,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从电视节目创新的角度畅谈了中国电视业这一年的创新体会;来自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的李学东副总裁在回顾华数公司在三网融合道路上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之后,则向听众系统阐明了新媒体时代的受众变化与特征……

13位演讲嘉宾、13个最新话题,从不同角度剖析和探讨了中国传媒业的发展大势,会议现场掌声阵阵,微博墙上精彩评论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