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新起点 新梦想--2011中国传媒年会综述

2012-03-06 16:32:58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彭 波  
视频加载中...

《传媒》杂志供稿

2011,机遇与挑战推动着中国传媒业格局的演变与洗牌,大事与难事考验着中国传媒业应变的机智与果决。站在“十二五”规划扬帆起航的历史节点,擎着十七届六中全会建设文化强国的猎猎大旗,中国传媒业将如何继续保持稳定快速的发展,又将如何把握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脉搏引发了传媒人的集体沉思与展望。

第七届中国传媒年会以透视2011年传媒业发展脉络,探讨传媒业的改革状况和新形势下的应对策略为目的,回放2011年令媒体人难忘的瞬间,寻找、总结、展望推动传媒业进程的决定因素和未来发展抓手。以此为使命,2012年1月8日~9日,尽管清寒细雨浸透了杭州城的街巷阡陌,一场传媒界的盛会——第七届中国传媒年会却第一次走出北京,在浙江传媒学院隆重召开。

“十二五”开局之年,背景殊妙

如果说新闻记者是社会的瞭望者,那么作为传媒行业专业刊物的《传媒》杂志便责无旁贷地成为整个传媒行业的船头瞭望者。在“十二五”规划号角吹响的历史节点上,《传媒》有责任更有义务去捕捉传媒业的每一个光华与亮点。更为重要的是,本届年会的举办有着它特殊的召开背景与意义。

党和政府对传媒业发展的关注和指导。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文化建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给传媒业改革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历史节点,为年会的召开提供了契机。2011年4月,新闻出版总署正式发布了《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对今后5年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进行了总体布局。不仅如此,2011年还是新闻出版改革的“攻坚年”、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年”、“走、转、改”活动全面展开的“基层年”……这一切,均为年会的召开提供了良好契机。

传媒业自身的发展,需要盘点成绩、总结失误。2011年的中国传媒业,艰难与光荣同在,成绩与不足并存。

成绩方面,庆祝建党90周年新闻报道是重大主题宣传的又一成功实践;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取得阶段性成果;都市类报纸整体转制迈出步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均掀起上市潮,浙报集团与土豆网是其中代表……

然而,在为2011中国传媒业的成绩欢呼雀跃之时,诸多挑战所带来的危机感也令媒体人自省:随着“马太效应”在媒体领域的表现越来越明显,如何成为行业与区域的最强者成为各家媒体的着力点;尽管媒体融合已唱响多时,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和谐双赢却仍未出现……

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2011中国传媒年会的召开正是要搭建一个供业界广泛交流与探讨的平台,为中国传媒业的发展做好“船头眺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