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新媒体变革——跨入人本传媒时代

2012-03-06 15:49:2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继报纸、杂志、电视之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在社会媒体传播中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信息传播渠道。中国新媒体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大众电子时代的web1.0时代,信息主要由少数机构发布;之后是web2.0时代,新媒体在技术发展的带动下,其信息内容和传播方式逐步呈现出个性化的特点;目前我们正处在第三个阶段,在web2.0时代的基础上,新媒体的社会化元素逐步增多,正逐步跨入人本传媒时代,其所提供的典型服务包括SNS社交网站、微博等。

具体而言,进入人本传媒时代后,新媒体的发展变化主要表现为:内容源的改变、传播模式的改变以及消费模式的改变。

内容源逐步分散,人人都是内容源

以脸谱网(Facebook)和推特(Twitter)为代表的基于社会关系的新媒体传播工具,正在构成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新兴媒体形式。不仅具备互联网媒体特有的迅速、多元、个性、交互的特性,更为重要的是,信息传播者和接受者的界限变得模糊,新闻传播的受众变成了内容生产的源头,海量受众通过数字化的形式深入地参与到信息的组织、生产和传播的过程中,使得内容的源头已经悄然变化。

随着社会化媒体如博客、社交网站,尤其是微博在中国的迅速发展,网络信息的来源已经从固定的单一渠道转变为丰富、离散的多种渠道,信息的传播主体也从专业人士走向草根大众。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博客用户数量为3.19亿,社交网站用户数量为2.44亿;微博用户数达到2.5亿,年增长达到296%。社会化媒体应用人群的迅速壮大,催生了海量内容源的产生。

同时,随着手机与社会化媒体应用的紧密结合,内容传播已经不仅仅限于文字的形式,通过手机拍摄产生的大量视频和图片,造就了一个人人可成记者的时代。2011年,在诸多不同类型的社会事件发生后,草根网民已经成为第一时间的新闻报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