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某种意义上说记者也是行者——《五洲神韵》序言

2012-03-02 17:17:3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某种意义上说,记者也是行者。

作为记者,采访固然要靠眼睛观察、用手记录和脑袋思考,但首先要靠双脚去跑。大凡真正的新闻都是跑出来的。进一步说,记者是受读者的委托在跑新闻、抓新闻、报新闻,他们的责任和使命就是把所看到和感悟到的如实地传达给广大受众。

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和我国著名记者范长江均堪称这方面的典范。他们的采访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但他们以新闻记者的职业良知和社会正义感,孤身深入到中国西北黄土高原腹地,勇敢地掀开了与真相隔绝的历史帷幕,让中国和世界第一次看到了在茫茫夜空中闪耀着理想和希望的红色之星。

时代虽然变了,但记者的职业要求并没有改变。

对于大多数没有机会走出国门的人来说,外部世界总是遥远的、神秘的。而新闻记者则有着独特的职业优势,有可能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乃至任何一个角落采访。尽管现在已是信息时代,互联网把地球变成了一个村落,但同时必须承认,人们对世界的了解仍然有着相当的局限,甚至存在一些误解和偏见。为此,这有赖于新闻记者通过他们的笔和镜头,将丰富多彩、五颜六色的大千世界真实、形象、生动地加以呈现。

我时常想,人类能够在地球生存、繁衍、发展,实在是宇宙间的奇迹。举目四望,哪一个星球不是在无始无终的死寂中漫无目的地运行?惟有地球,因生命的存在而有了意义,也更因人类的创造而充满了精彩。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分布在不同大洲的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先人们,怀着永远不灭的梦想,以其坚忍不拔的勇气、生生不息的劳作和永不枯竭的智慧,筚路蓝缕、耕耘收获,开荒拓土、重整山河,发明创造、不懈求索,无论是古埃及、古希腊、古印度、古巴比伦,还是玛雅文明、中华文明,不同地域的不同文明在历史的天空交相辉映,各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