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邓拓——中国记协的开创者、第一任会长(图)

2012-02-24 15:05:1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1940年,中国青年记者学会边区分会成立,后排右起第6人为邓拓同志

上世纪50年代,邓拓接见缅甸新闻代表团

今年2月26日是邓拓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前几日见《光明日报》报道,中国美术馆举办了“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由此引发了我的思绪。正如邓拓同志的诗句所说:“莫怨风尘多扰攘,死生继往即开来”,中国记协能有如今的局面,离不开邓拓同志继往开来的努力。

邓拓同志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记协的创立者,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第一任会长。

中国新闻界在1949年7月13日成立了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推举了14位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第一届全体会议,邓拓同志是其中之一。1949年8月10日,记协筹备会作为团体会员,加入了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国际记协,国际记协的主要会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记者组织,也吸收一些亚非国家作为外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