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延伸平台价值:对报业集团新媒体布局的思考

2012-02-23 16:44:4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 文/周 瑜

在走访全国若干地区后笔者发现,报业集团层面往往直接掌控一些互联网新媒体项目,集团下属报纸亦有创办自己子网的愿望和实践,有报业集团将新媒体项目全部收归集团统一调配掌管,有些则放权子媒,让其依据实际情况自由发展。从集团层面看,既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子媒自己启动新媒体项目的积极性,又要对其有一定管理和约束,这些新媒体项目的关系该如何处理?这些新媒体项目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结合合肥报人的思考与实践,本文试图做些解读。

传统媒体如何迎接互联网区域化

从互联网发展过程来看,1997—2000年全国各地都市报繁荣起步阶段亦是中国互联网发育的起点,新浪、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均创立于彼时,这是互联网在中国“安营扎寨”的过程。十年过后的今天,传统报业正在由省会中心城市向省内二级城市扩张突进,进一步分众化、精耕细作化以争取更多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全国性互联网公司在实力壮大后亦开始向地方区域有重点地拓展。早在2007年腾讯公司开始尝试区域化网站前,TOM和搜狐都有过相关尝试,腾讯首次与地方报业集团合作创办的大渝网让业界一惊,与此同时,新浪、网易等商业互联网公司均正在考虑建立健全地方子网,全国互联网公司区域化推进方式或与当地媒体(机构)合作,或直接创办。业内人士预测,互联网大鳄将在区域市场上与传统报业“狭路相逢”,给传统报业带来新挑战。

中安在线,合肥在线等一批新闻类门户网站构建了区域传播影响力。除了新闻门户,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中安在线网站副总编辑陈军向我们归纳了当前区域性生活资讯门户网站在合肥的发展构成:

1.民营资本发力最早,起步最早,已形成规模,如合肥论坛、万家热线等,有些甚至引入风投,抬高进入门槛,这些网站目前在合肥有较大影响力,盈利能力可观。

2.各大全国性门户网站已经打响区域化推进战,据称新浪2012年初计划建立合肥站,腾讯的大皖网也可能登陆合肥,这些网站在进一步丰富合肥的区域性门户网站构成的同时,会让竞争更加激烈。

3.已经在合肥甚至安徽拥有较大传播影响力的报业集团和各家报纸在合肥建立的中安在线、合肥在线等一批门户网站,报网互动,结合报社和集团的优势资源构建了这些网站在该地区的传播影响力。

平面媒体自办新媒体,虽是国有独资,但在运行模式、服务程度及技术配置上不如民营公司。早有业内人士指出,民营资本在新媒体领域快速发展不是偶然的,其捕捉机遇的敏捷性和掌握的新技术与年轻人的天然接近性使其能在风生水起的市场上最敏锐,也最不怕挫折。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在中国互联网业已走过十余年发展历程的今天,市场格局已基本成型,现在再想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做大一个门户网站所需资金量相当可观,市场门槛已高高竖起。虽然报业集团通过报纸及多元化产业发展集聚一定资金量,但对于“烧钱”的互联网领域,没有哪家报纸敢贸然大量投钱进入,尤其是面对那些机制体制灵活、市场化程度高、吸附资金能力更强的商业性门户网站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