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烟台“最美女孩”成功报道的过程及启示

2012-02-23 16:32:5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回眸对刁娜以及两个活动的集中宣传,我们对地方网络媒体如何抓住社会热点,切实搞好典型报道有几点思考。

一、胸怀大局,勇于担当

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是媒体重要使命。

作为新媒体的胶东在线网站之所以能够在这次宣传中脱颖而出,牢牢占据舆论宣传主导地位,原因就在于网站一向着眼大局,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

二、走向前台,引领舆论

网络媒体在保持其表达民意的“草根”媒体角色时,又以其强大的传播功能在重大事件的传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变身成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可或缺的强势媒体。

对刁娜的报道,胶东在线网站不是最早的,但影响却是最大、最广的。这也正是网络媒体传播容量大、范围广、速度快、多样化等优势的体现。同时也有力证明了,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共同跟进的新闻报道中,网络媒体所承载的受众数量以及对现实社会舆论监督产生的实际影响力。

新闻网站应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在人人拥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珍惜好、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在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中大胆走向前台,有所作为。

三、冲破区域,广聚力量

截至2011年12月28日,全国一百个城市推出“爱传百城”活动,通过这种面向全国大规模的联动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新媒体时代,网络舆论成为社会常态,发挥网络媒体合力成为必然趋势。“爱传百城”活动中,胶东在线为发挥城市网站合力作用首次作出大胆尝试,其成功经验做法无疑为其他网络媒体广聚力量,提供了可以复制、借鉴的路径。(作者是胶东在线总编辑、副总编辑)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