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烟台“最美女孩”成功报道的过程及启示

2012-02-23 16:32:5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调动手段,深化效果

——推出大型新闻专题。在首发新闻报道的同时,胶东在线迅速于首页推出“烟台最美女孩感动中国”新闻专题;又抽调包括记者、美工、技术在内的骨干力量成立专门团队,会同多个部室多次讨论规划。制作推出内容丰富,功能实用的“爱传百城·接力寻美”专题,以红色为主色调,页面美观,视觉冲击力强,包括“活动简介、城市简介、最美故事、最美感悟、最美瞬间”等栏目,参与的百家城市网站链接嵌在页面中。

­ ——组织力量撰写新闻评论。围绕“爱传百城”这一主题,胶东在线组织骨干评论员适时推出《烟台“最美女孩”用行动演绎真善美》《烟台最美女孩为道德寒冬“破冰”》《港城深秋,真爱飘过不冷漠》《大美烟台爱心闪耀》《烟台最美女孩刁娜:人性在闪光》等五篇深度评论,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发出了自己强有力的声音。

——精心搞好新闻访谈。12月1日“爱传百城”活动启动当天,网站以《最美的邀约》为主题,邀请刁娜家属、“最帅西装男”孙义良、人工呼吸抢救陌生人的“最美女护士”刘依莲与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山东工商学院教授、17路论坛网友一起做客网站直播间,回忆令人感动的真情往事,并向全国发出“最美”邀约,呼吁全国网民共同践行“最美”。

——加强论坛互动。通过胶东在线旗下17路论坛“民生杂谈”板块,连续发布了《刁娜温暖深秋感动中国》等主题帖子,吸引了众多网友发帖、跟帖参与讨论,在论坛掀起了学习刁娜精神的热潮。

与此同时,胶东在线“爱心无限”栏目、烟台文明网联动,大容量报道活动动态。还专门在新浪微博注册了“爱传百城”官方微博,及时转发和展示各个参与城市的“最美”。

通过中国城市网盟的联动报道,全国各个城市的“最美”人物在互联网上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爱心浪潮。12月15日,央视“焦点访谈”以“最美的你”为主题,突出报道了烟台“最美女孩”刁娜、“最帅西装男”孙义良和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学子的九旬拾荒老人刘盛兰的感人事迹,迅速在全国形成舆论高潮。节目还特别提到:胶东在线发起的“爱传百城——寻找最美的你”活动让我们发现,其实这样的“最美”就在你我身边。

2012年1月2日,各大网站转载了新华网撰写的题为《“爱传百城”完美收官 接力寻美温暖中国》的通稿。近期,胶东在线正对全国100个“最美的你”梳理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