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烟台“最美女孩”成功报道的过程及启示

2012-02-23 16:32:5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精心策划,启动两大活动

如何让更多人学习刁娜精神,进一步放大普通人物的典型意义?在稿件刊发后第四天,正值全国舆论炙手可热之时,胶东在线网站又领先一步,开始静心思考下一步报道重点。

11月14日上午,网站总编辑刚参加完在厦门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议回到烟台,立即牵头召开策划会,把“拒绝冷漠践行最美”推向全国集思广益。决定随后要做的是突出爱心的“传递”和“放大”。不囿于烟台这一座城市,而是要从一个城市走向多个城市,深入挖掘全国各个城市的平凡大爱,通过“寻找最美的你”为线,弘扬正义,激发向善的力量。

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网站确定下一步重点抓好两个活动:一是联合全国百座城市发起主题为“爱传百城——寻找最美的你”活动,二是借助图片带来的视觉冲击和真情实感,发起“践行最美——感动瞬间摄影大赛”,增强人们践行最美的意识。

如此大的面向全国的活动对网站来说是第一次,网站本身也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其他网站能否配合?具体该如何操作?很多人心里没底。在这种情况下,胶东在线充分利用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的优势,向各成员单位发函阐述和推荐,反响效果极好。

12月1日,胶东在线在烟台广播电视大厦为两个活动举行隆重启动仪式。活动不仅由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主办,还上升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作为指导单位,人民网为此精心撰写了题为《百家网媒“寻美”接力 “爱传百城”活动启动》的新闻专稿,新华网、中新网、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网等100余家网站跟进转发,“百城寻美”一时成为互联网关注焦点,当天在百度和谷歌搜索“爱传百城寻美”,相关网页达490多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