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传统电视全媒体战略转型的对策分析

2012-02-22 19:41:2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面对全媒体竞争的新格局,传统电视也面临着从台网联动、台网融合向全媒体发展的战略转型,这一转型的重点在于实施五大核心转变,提升全媒体竞争合力,即:

1.由播出机构向“中央厨房”式内容集成服务商转变

传统电视的全媒体发展战略,应该首先实现由播出机构向内容集成服务商转变,即由播出平台向内容集成服务平台升级。

这里的播出平台不仅包括传统的电视终端播出平台,而且包括网络电视终端播出平台、户外电视终端播出平台和手机电视播出平台,即加强全媒体、多终端的渠道平台建设。

在全媒体时代,电视媒体应打造视频内容集成服务的开放式“中央厨房”,在这个大平台里,不仅生产制作电视台自身需要的海量内容,而且为其他电视机构、民营制作公司以及社会内容制作机构生产的内容,提供开放式运营平台,甚至广大网民自制生产的原创内容也可以汇聚到“中央厨房”中,“中央厨房”再根据家庭电视、互联网电视、手机、户外大屏、车载电视等各种渠道终端提供特色化内容,甚至可以根据用户终端的需求提供定制内容、互动内容服务,成为视频内容生产、交易、对内外播出的综合集成服务商。

如电视台新闻中心的视频发稿平台,就可通过重构业务流程和技术平台优化,建成开放式新闻聚合平台,整合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各种新闻资源,建成可以对接各种渠道、终端用户并能快速反应、点对点即时发布的新闻集成服务平台。

2.由单一收入结构向整合营销转变

在全媒体时代,价值链网络化将使电视价值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独立成一个价值模块,整个价值创造过程由众多的价值单元组成。

全媒体发展战略最终必须落实到运营模式的探索上,而运营模式的探索则重点在于收入模式的探索。在全媒体时代,电视为广告主提供的不再是简单的时段,而是可以提供一套整合的广告套餐服务,即整合多频道、跨媒体的传播平台,使客户的投入在产业价值链上获得几何倍放大。电视在注重广告资源开发的同时,未来应更加注重以版权收入为主的媒资管理,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其它服务资源开发的全产业链价值模式探索,形成包括广告收入、版权经济、付费订阅、针对不同终端的内容推送和精准营销、电视购物等收入模式在内的整合营销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