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传统电视全媒体战略转型的对策分析

2012-02-22 19:41:2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3.经营模式的变化

传统电视媒体的经营主要是依靠广告在播出平台上获得一次性利润,没有形成多元收入格局。在全媒体时代,电视将摆脱单一依靠广告收入的经营模式,根据不同终端用户的不同需求,付费点播、精准营销、套餐服务、内容定制、电视购物、增值服务等等新的消费方式,将成为电视经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4.消费方式的变化

未来,电视的消费方式将不再是“你播我看”、单向封闭传播的形式。点播、时移、订阅将使人们对视频内容的消费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与互联网的链接将使电视社交功能大大增强,微博等社交网络可以嵌入电视,人们在电视上可以形成社交圈子,好友之间能够方便进行视频内容分享、推荐与交流。与此同时,受众的主动参与性将大大提高,不仅可以随时评论节目,观众的意见甚至可以决定剧情或节目的下一步发展。同时,电视也将能提供游戏、电子商务等增值服务消费方式。

海尔2011年推出的58寸超宽屏卡萨帝社交电视,除了能上网外,还支持微博、QQ、MSN等上万种应用软件,观众在看电视的同时,可以一边上网看股票信息、看电子杂志、了解电视剧人物信息,还可以视频通话,与微博圈子里的朋友交谈,充分体现了交互功能。

5.运营理念的变化

全媒体时代,传统电视的运营理念也将发生根本改变,集中表现在从“受众”到“用户”转型,从“宣传”到“服务”转型,从“封闭”到“开放”转型。

全媒体时代,电视的受众观念将逐渐被用户观念取代。因为,在全媒体的传播格局中,电视的每一个接收终端都不是被动的“受众”,而是具有主动选择权的“用户”。因此,传统电视的“宣传”功能必须向“服务”功能转型,高高在上的喇叭式传播将不受欢迎,只有把用户服务到位,满足用户的需求,才能赢得市场。而用户的参与性也必然使传统电视打破“封闭”走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