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传统电视全媒体战略转型的对策分析

2012-02-22 19:41:2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全媒体时代,传统电视的制播模式、组织机构、经营模式、消费方式和运营理念都将发生重大变化。纸媒和其他形态媒体会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 文/闫 林

1.制播模式的变化

传统电视过去一直是面对单向传播渠道的一次性生产,点对面的单向传播。面对多样化的新媒体形态,尤其是日益增长的互动需求,这样的生产传播模式很难适应全媒体发展的客观需要。

在全媒体时代,电视媒体应从“单一渠道采集、封闭式生产、点对面单向传播”的制播模式向“多媒体采集、共平台生产、多渠道分发”的全新制播模式转变,如下图所示:

全媒体时代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传播渠道的多样化、接收终端的多样化以及用户的互动性需求。在发达国家,传统媒体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CNN早在2005年就推出了一个以当家主持人安德森命名的“安德森·库珀360度”电视节目,该节目每天做一个小时的电视版,同时做半个小时的博客版以及手机推送版,实现针对不同终端的差异化生产和传播。

此外,CNN 还关注到了新媒体时代网民对新闻报道的参与热情,开辟CNN iReport频道,提供网民上传服务,使全球网民上传的照片或影像成为CNN新闻报道的新闻源,带动全球市民报道热潮。

2.组织机构的变化

在全媒体时代,不仅传统电视的采集、生产、发布的业务流程将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电视的组织架构也将随之改变。

在全媒体时代,广电不是按照媒体类型划分组织,而是要按照业务流程和要素重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