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从区域销售数据看少儿文学图书市场

2012-02-20 16:03: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近几年来,儿童文学成为全国图书板块中的明星板块,甚至出现了数套销售超1000万册的超级畅销书,拉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的上行。不仅专业少儿社厉兵秣马,纷纷抢占原创儿童文学资源,就连一些成人读物出版社、教育社、专业社也争相“试水”。那么少儿图书市场到底水深几何。本文试从一组销售数据的比较中,来对整个少儿文学市场进行一番整体观照。

少儿文学是少儿图书市场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大体可分为国内原创文学作品、引进版文学作品、公版中外文学经典名著等几大类。有统计数据表明,从1999年到2009年10年间,少儿文学图书的码洋占有率从21.66%上升到38.83%。并且,少儿文学图书的年动销品种占少儿整体图书品种的1/4,但动销占有率却是少儿图书平均动销占有率的4倍。少儿文学图书投入少,回报高,产出效率远高于少儿图书的平均水平。这一论断从以下某地在2011年7月和11月的销售数据也能得到印证。(详见下表)

7月是图书销售旺季,11月是淡季。儿童文学类图书在淡旺季的月平均销售册数和销售码洋都牢牢领先于其他细分市场。在旺季,儿童文学类图书销售册数比少儿百科多出536%,比卡片挂图多出562%;在淡季,尽管儿童文学类图书的销售册数较旺季下降了近61%,但其依旧比少儿百科类多282%,比卡片挂图类多194%。这些都印证了儿童文学图书在少儿图书市场的主导地位。

既然如此,那么,对于所有进入少儿出版领域或准备进入少儿出版领域的出版单位及编辑而言,少儿文学是不是可以成为他们定位选题方向的首选细分市场呢?答案是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