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新闻传播过程中的人本思想

2012-02-20 15:58:3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再次,采访对象一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之所以讲述自己的悲伤给大家听,之所以配合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工作,之所以相信新闻媒体,是因为他们在现实中的不如意无处倾诉、无法发泄。他们希望新闻媒体进行报道绝不是出于帮助媒体制作一期高质量的节目来吸引受众的眼球,而是希望通过媒体报道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感情,获取社会的同情,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援助。如果要实现采访对象的以人为本,新闻工作者就必须从这些采访对象的需求出发,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这也是由新闻媒体特殊的社会角色所决定的,他们处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中间环节,有帮助采访对象宣泄感情的职责。

例如,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灾难性报道中,对一线的情况进行全面、真实的报道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在受众迫切需要知道地震现场的最新情况与进展的时候,只能通过媒体制造的“拟态环境”来了解,不可能人人去往一线,而当地的受灾群众更依赖于新闻媒体的报道,他们首先是把新闻媒体当做宣泄的对象,同时希望能够把他们的悲惨处境传播出去,引起党和国家的重视,引发好心人的同情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重建家园。所以,媒体的报道视角、报道方式显得尤其重要,这些可能直接决定社会舆论的形成。假设我们的媒体在报道过程中仅仅为了完成采访任务、为了制作节目而丝毫不理会采访对象的迫切需要,那么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将成为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冷漠群体,更不用说他们应该具备的人本思想了。

结语

综上所述,以人为本贯穿在新闻传播活动的每一个细节,传播者、受众、采访对象人本思想的体现是一个密切联系的整体,缺一不可,需要我们去实践与领悟。而且由于新闻传播活动的特殊性,传播者的地位举足轻重。传播者处于采访对象和受众的连接地段,又直接受媒体控制。采访者是新闻传播活动的基础,他们采写的报道是信息广泛传播的源头,采写的质量、报道的倾向又直接影响受众的观点、媒体的形象、社会舆论的形成。所以,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写好新闻报道、弘扬社会正气,先要自己做好人,在思想上明确新闻传播的目的,在行动上时刻以人文的视角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

参考文献:

[1]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28-35.

[2]王建武,刘巩,高健生.试论以人为本[N].山西日报.2004-07-20.

[3]吴文虎.新闻事业经营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202-211.

[4]马歇尔·麦克卢汉.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M].何道宽,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来源: 《新闻爱好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