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新闻舆论与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

2012-02-20 15:55:3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闻舆论的形式要由“模式化”转为“多元化”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当面临新的形势和重大任务时,都会充分运用和发挥新闻舆论的强大作用,在全党集中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成新的历史任务的宝贵经验之一。早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主要领导者就深刻体察到新闻舆论的极端重要性,而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战斗的“号角”、响亮的“喉舌”和锐利的“思想武器”,作为党的整个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创建和领导新闻媒体,发动群众,引导舆论,营造氛围,为中国革命加油助力,为我们今天推进理论武装积累了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把新闻舆论放在重要位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化,先后提出并形成了一系列加强和引导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党的事业一步步走向胜利。改革开放以来,新闻舆论工作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方针,党性原则,“政治家办报”的要求等,使新闻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进入新世纪以来,针对国内外日趋复杂的舆论生态环境,中央明确提出“迫切需要改进和创新宣传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为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理论武装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决不能简单照搬或套用某些看起来管用的固定模式和套路,必须在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中采取行之有效而又受群众欢迎的“多元化”形式,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人们获取信息、了解社会的渠道日趋多样,一种理论的传播,如果固守单一的形式和僵化的模式,势必影响理论武装的效果,甚至还会导致理论自身走向封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产生的思想理论体系,广大干部群众亲身经历,有切身感受,直接受惠,用群众身边的事实来宣传普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内容和要求,最有说服力;用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实践来印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内容和要求,最容易引发共鸣。因此,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遵循思想认识发展规律,创新形式、丰富手段,努力找准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兴奋点,充分利用各种理论传播手段,采取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加以推进,以达到最佳的理论武装效果。必须坚决反对理论武装上的形式主义,杜绝理论宣传教育搞一刀切、刮一阵风的做法,在广大人民群众现实生产生活实践中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式的多元化理论宣传教育网络。既有旗帜鲜明、声势浩大的正面教育,也有春风化雨的思想引导,还有不知不觉的潜移默化。既可以通过报告演讲、咨询服务、举办论坛等多种平台和渠道,广泛深入宣传,也可以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现代传播平台与载体进行广泛传播,还可以编写通俗理论读本、创作文艺作品等深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