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我国艺术媒体现状浅析

2012-02-17 16:50:0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艺术媒体琢玉之功

比起其他媒体,艺术媒体更要讲求媒体艺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迅猛发展的环境里,艺术平媒应坚守“内容为王”定律,占领艺术学以及各艺术门类发展的制高点,“高山流水”方能觅得越来越多的“知音”。以专业造诣广结专业人脉是平面艺术媒体先天优势。专业造诣一是采编团队自身艺术学养;二是对艺术媒体的媒体艺术的把握和构建,借用马克思的一句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批评的武器在此指艺术媒体,而武器的批判指媒体艺术。艺术媒体有了正确的社会指向并不能自然成功,还必须构建磨练出高超的媒体艺术。

同时,还应看到,今天的媒体环境以及媒体所能产生的效应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新的环境里,艺术媒体如果死守纸媒介传统“武器”很难杀出重围,必须掌握并利用基于移动互联新媒体这一“新武器”,同时寻求与广电媒体互动合作,最终形成多媒体业态模式。

目前,与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以及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现状相比,艺术媒体的发展还有一定的不足。今年8月,新闻出版总署审核批准了一本艺术类新期刊——《人民艺术家》,该刊由新闻出版总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艺术之本在于人。艺术家既是艺术的创造者,也是艺术传承的载体。艺术家及其代表的艺术流派可自高端切入,为读者客观、理性地解读艺术,这也是《人民艺术家》杂志要努力的方向。《人民艺术家》还将努力反映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成就,以及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诉求,并努力适应当今媒体发展的新趋势,走出一条艺术媒体发展的新路。

今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非同寻常的文化发展纲领,揭示了包括各艺术门类在内的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趋向。随着国民艺术修养、鉴赏水平快速提升,随着大众对艺术品投资消费能力节节攀高,平面艺术媒体由“小众”趋向大众化的走向越发清晰,那种艺术传媒姹紫嫣红、风生水起的新境遇将会到来。

作者系《新华月报》出版人

来源: 《传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