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我国艺术媒体现状浅析

2012-02-17 16:50:0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文/王维胜

当代媒体根据其所对应的传播服务领域,或多或少具有社会风向标式指向意义,可以说,媒体反映着不同社会领域外延内涵生动的变化。本文从传播学意义上对艺术媒体的分类、功能以及我国艺术媒体的现状加以浅析。

艺术媒体的媒介分类

媒体的划分有不同角度,统而言之可划分为大众媒体、专业媒体两大类。艺术媒体按介质,大致分以下三类:

一是平面媒体,新闻出版体系将其划为社会科学、文化大类下的艺术专业报纸、期刊,也可包括获准在大陆、内地直邮的港台期刊。从媒体专属专业传播、运营角度看,这一类平面媒体才是专业艺术媒体。不过这类媒体变化中的现实(内容)已超越了形式界定的窠臼。

二是大众媒体的报纸、广播电视系统的艺术专栏、文娱、艺术频道、专题片等。这些是大众媒体向艺术领域的拓展。从媒体运营的整体架构看,它们只是节目或栏目多元化的努力。正如前文所言,从媒体专属专业传播、运营角度看,它们尚不属于专业艺术媒体。

三是基于网络数字媒体的传播艺术类内容的音频、视频等。对于此类媒体,能否登上“艺术媒体大堂”仍有异议,至少未被视为主流媒体。

环视我国艺术平媒(鉴于上述媒体分类)市场,发行量达到1万份以上的就算表现不俗了,这与我国艺术的发展现状极不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