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地市党报如何突破瓶颈谋发展

2012-02-17 16:45:0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地市党报如何突破瓶颈谋发展

——以《南昌日报》为例

文/李全荣 王小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种新兴媒体成长迅速,给传统媒体带来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在激烈的竞争中,党报优势不断弱化,经营压力很大。地市党报如何破解发展瓶颈?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继续保持强势?这些是当前很多报人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增强创新意识,实施品牌战略

需求引发供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经济学原理。报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报纸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报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党报要生存发展,就必须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实施品牌战略,始终坚持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经营报纸的意识,树立质量为上的品牌形象。报纸是特殊的商品,如何经营这种特殊的商品?关键是要树立质量为上的品牌形象,实施品牌战略是党报提升质量的有效途径。报纸一旦有品牌,才有公信度,才有权威性,才有影响力和竞争力。当然,打造品牌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所有采编人员树立品牌意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打造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有品牌的名版面、名栏目、名专题,继而形成特色。近年来,《南昌日报》不断探索自身报纸版面的定位,经过几次改版,打造出了《党报热线》等一系列品牌专栏、专版,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创新策划意识,树立深度立言的品牌形象。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新技术的不断运用,人们传播和获取信息越来越快捷,获取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地市党报要想继续依靠独家新闻吸引读者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打造报纸品牌,就必须不断强化新闻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将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做大做深,树立深度立言、观点立报的形象,提升报纸的品牌影响力。2009年12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准。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城市的南昌,为了有效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要求,决定实施“山江湖”综合开发战略。《南昌日报》适时抓住这一重大事件,在头版头条策划了《国家战略下的南昌实践》的专栏,全面展示了南昌围绕国家战略坚持低碳发展、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正是通过这样一个个精彩生动的专版、一个个精心策划的专栏、一篇篇来自一线的新闻,打造出自己的品牌特质。

增强服务意识,实施贴近战略

地市党报是党委机关报,肩负着党和人民的“喉舌”使命,必须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鼓与呼。与此同时,还应该注重党报的“服务”功能,增强新闻报道的贴近性,让更多的群众勤于阅读、乐于阅读。

在“贴”字上做文章。有些地市党报的新闻阅读性不强,问题在于缺乏贴近性,因此,地市党报刊登的内容要注重服务功能,增强新闻报道的贴近性,强化新闻的可读性。其实,报纸不是文件,不是简报,但是报道相关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又是党报应尽的职责。这就要求地市党报的采编人员,要在对会议和领导活动,以及党委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等报道的时候,进一步挖掘与百姓的阅读需求贴得更紧的内容,跳出会议延伸新闻、跳出讲稿挖掘新闻、跳出常规策划专题,把会议和领导讲话中最具价值、百姓最关注的亮点报道出来,切忌空洞、格式化。同时,工作性、经验性报道也要注重策划、挖掘深度,努力寻找百姓阅读的“兴奋点”,努力在“贴”字上求突破。为了积极筹备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南昌积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此《南昌日报》及时开辟了“我的城市我的家园”等专栏,用群众身边的深刻变化,全面展现南昌以筹备“七城会”为契机,改善城市面貌、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生动实践。这些专栏和文章的推出,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在“近”字上下功夫。“晚报要读半小时,党报只看大标题”,读者这样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这说明当前党报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群众语言写作、报道群众身边事件等方面做得不够。这就提醒我们,要鼓励记者多下基层“接地气”,了解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深刻变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写作方式,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感受百姓的生活。只有真正把笔头对准基层、把版面让给百姓,才能赢得读者,才能不断提高报纸舆论引导力和竞争力。为了拉近党报与基层百姓的距离,《南昌日报》先后多次对“党报热线”改版,由每周一期变为每周两期,版面也由第6版提前到第5版,并改为彩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3月,《南昌日报》启动了践行“三贴近”,走进“百乡镇”大型采访活动。派出报社记者深入全市80个乡镇采访,全面报道各乡镇“十一五”期间发生的新变化以及谋划“十二五”的新蓝图,让全市人民深刻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让读者感觉党报就在身边。

在“活”字求突破。要想增强党报新闻的贴近性,除了在“贴”、“近”两字上做文章之外,还应在“活”字上求突破。既要注重形式“活”,也要注重内容“活”。近年来,《南昌日报》按照“把好一版,丰富二版,搞活其他版”的思路,扎扎实实提高版面的新鲜感、亲切感。在新闻作品结构上,屡有新举措。例如,在“党报热线”专版中,“今日视点”、“记者调查”、“你问我答”、“来电显示”、“网民看南昌”等板块行文,不仅增强了新闻作品的深度,还让读者有一种更轻松的阅读感受。同时,内容上更加注重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的报道,采取《记者调查》、《记者观察》、《党报跟踪》等专栏形式,不断提高新闻作品内容的深度。

增强市场意识,实施扩张战略

党报的竞争,除了报纸质量和品牌的竞争之外,更重要的是报业发展基础的夯实和报业集团化发展的竞争。增强市场意识,实施扩张战略是加强报社自身建设和赢得报业发展竞争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南昌日报社始终坚持新闻规律、市场经济规律“两不误”的办报理念,一方面不断提高报纸质量,另一方面不断抢抓报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努力实现报业集团化、产业化、扩张化发展,走一条有特色的报业发展之路。在当前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南昌日报社积极主动谋求“蜕变”,科学谋划新一轮更好更快的发展,成立了南昌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旗下子公司逐步转企改制,对公司的广告、发行、印务、网络等业务实行市场化运作。通过这样的改革,进一步夯实了报业发展的基础。

创新市场营销,实现报业发展扩张。广告、发行是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某种意义上说,广告、发行的扩张决定着报业发展的后劲。近年来,南昌日报社始终坚持党报广告、晚报广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理念,实现了日报、晚报广告“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南昌日报》在抓好日常广告的基础上,抓好重大活动,积极主动策划特刊,广告收入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强化活动,做优终端网络,切实提升经营水平。“遵循市场发展规律,紧扣市场脉搏,围绕市场做文章”,本着这样的思路,《南昌晚报》多年来不断创新思路、拓宽发行渠道,形成了以终端网络发行为主、主体策划活动为辅、街头零售助力的鲜明发行模式。在抓发行过程中,报社发行部门一方面保障原有市场“不落单”,另一方面不断拓宽高端消费场所、高速公路、航空公司等新领域。同时,为了增强报纸发行的后劲,报社发行部门还主动调整读者结构,切实增强报纸的有效发行。

作者单位 南昌日报社

来源: 《传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