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地市党报如何突破瓶颈谋发展

2012-02-17 16:45:0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增强市场意识,实施扩张战略

党报的竞争,除了报纸质量和品牌的竞争之外,更重要的是报业发展基础的夯实和报业集团化发展的竞争。增强市场意识,实施扩张战略是加强报社自身建设和赢得报业发展竞争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南昌日报社始终坚持新闻规律、市场经济规律“两不误”的办报理念,一方面不断提高报纸质量,另一方面不断抢抓报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努力实现报业集团化、产业化、扩张化发展,走一条有特色的报业发展之路。在当前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南昌日报社积极主动谋求“蜕变”,科学谋划新一轮更好更快的发展,成立了南昌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旗下子公司逐步转企改制,对公司的广告、发行、印务、网络等业务实行市场化运作。通过这样的改革,进一步夯实了报业发展的基础。

创新市场营销,实现报业发展扩张。广告、发行是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某种意义上说,广告、发行的扩张决定着报业发展的后劲。近年来,南昌日报社始终坚持党报广告、晚报广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理念,实现了日报、晚报广告“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南昌日报》在抓好日常广告的基础上,抓好重大活动,积极主动策划特刊,广告收入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强化活动,做优终端网络,切实提升经营水平。“遵循市场发展规律,紧扣市场脉搏,围绕市场做文章”,本着这样的思路,《南昌晚报》多年来不断创新思路、拓宽发行渠道,形成了以终端网络发行为主、主体策划活动为辅、街头零售助力的鲜明发行模式。在抓发行过程中,报社发行部门一方面保障原有市场“不落单”,另一方面不断拓宽高端消费场所、高速公路、航空公司等新领域。同时,为了增强报纸发行的后劲,报社发行部门还主动调整读者结构,切实增强报纸的有效发行。

作者单位 南昌日报社

来源: 《传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