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新闻出版优秀博士论文文库》策划出版手记

2012-02-17 16:44:1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三是现实指导性。学者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己任,虽然重大现实问题并非某一学者的某一科研论文或某一研究领域所能解决,而是有赖于诸学者的广泛参与及业界诸专家的努力实践,但是这些优秀论文对现实问题的解决至少提供了一种学理思路,其对破解现实难题都或多或少地产生了一定的启发,这也不能不说是一种贡献。徐小桀博士的《图书出版产业评价体系》从系统论的角度来构建图书出版产业的评价体系,理论性与现实指导意义都很强,可以说是想业界之所想,急业界之所急。《晚明商业出版》虽然着眼于明代末期商业出版活动的考察,对于当今处在市场条件下的中国出版业也具有一定的现实参考意义(程曼丽)。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闻出版优秀博士论文文库》的出版可以算得上是对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生教育方针与培养方法的一次检验。与此同时,能够入选文库出版的各位青年学者,也将成为推动整个新闻传播学的学术研究的新生力量。

基于选题的理论性、创新性、现实性等诸多因素的综合考虑,多数投稿论文未能入选,但我们依然可以从字里行间感受其清新的思想和理论的光芒,也依然可以读出各位作者的艰辛探索、理论勇气及学术担当。“新闻出版优秀博士论文文库”是一个开放性文库,其征稿活动将长期进行下去,希望在未来的投稿中能更多地出现擢人双目、扣人心弦、引人深思的好作品,也希望借此文库的推动,为新闻传播学教育及研究能传承历史、立足当下、不断创新、开拓进取而贡献一己之力。

作者系中国书籍出版社编辑、武汉大学2009级博士生

来源: 《传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