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新闻出版优秀博士论文文库》策划出版手记

2012-02-17 16:44:1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选题多样 理论创新

——《新闻出版优秀博士论文文库》策划出版手记

文/李建红

新闻传播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至今不过百年;而其在中国的全面发展,也只有三十余年。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新闻传播学的发展突飞猛进,新闻学专业、广播电视专业、编辑出版专业等二级学科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几百所院校开办。与此同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对新闻出版行业的影响力不断深入,对整个文化产业的辐射力也与日俱增,其不断推动和影响着文化产业向支柱型产业的发展。

新闻传播学作为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近年来学者们的研究领域大大拓宽、研究方向逐渐多元,但新闻传播学的各个学科尚不成熟,新闻传播相关领域诸多实践并无定论,与此相对应,新闻传播学研究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快餐化、肤浅化、简单化、程式化等问题。

基于上述背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中国书籍出版社组织策划出版了《新闻出版优秀博士论文文库》。对中国书籍出版社而言,其对该书的策划具有双重效用:一是作为出版人,要充分发挥其繁荣学术繁荣文化的学术担当,为推动新闻出版领域的学术繁荣而提携学界新人成长、推广学术科研成果;二是作为专业出版社,要强化专业出版,扩大专业品牌,通过专业出版来探讨国内外新闻出版行业发展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实现中国文化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对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而言,作为新闻出版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新闻出版专业研究机构,其策划亦具有双重效用,既为新思想、新视野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全方位的争鸣与展示平台,更为自身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

2010年5月,自“新闻出版优秀博士论文文库”征稿启示在《传媒》杂志、中国出版网发布以来,收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应往届博士毕业生自投稿及各高校博导推荐的优秀论文几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