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全媒体时代舆论引导的跟进策略

2012-02-16 15:58:5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王春枝

【摘要】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舆论引导跟进策略的研究显得极为迫切。论文通过媒体细分提出具体的舆论引导跟进策略:主旋律议题的设置;引导新媒体民意与传统意见领袖融合并置;在传统新闻舆论引导的主线之外,开创舆论引导与影视传播结合的新途径;借助病毒视频传播的话题性特点,研究舆论引导的自主性传播策略,并兼及当下舆论引导策略跟进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对当下重信息传播分析轻舆论引导研究的偏向及时纠正和弥补。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舆论引导;影视传播

2009年7月,在《媒介融合方向下的四个关键变革》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明确提出了“全媒体”的概念。她指出,全媒体是指一种业务运作的整体模式与策略,即运用所有媒体手段和平台来构建大的报道体系。她强调,从总体上看,全媒体不再是单落点、单形态、单平台的,而是在多平台上进行多落点、多形态的传播。[1]在这样的全媒体时代,大规模的媒介融合已成必然趋势。信息传播个人化、透明化的现象日益凸显,“沉默的螺旋”理论所警示的强者越喧嚣弱者越沉默的螺旋发展过程[2]似乎已不复存在,众声喧哗,一切均让位于信息自由传播的狂欢。但究其实质,由于从众惯性与技术侵压等因素的存在,“沉默的螺旋”发展过程非但没有消失反而被强化。

在这一情形下,舆论引导跟进策略的研究显得极为迫切。但学界的研究对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便利多有侧重,而对舆论引导的关注则较为薄弱,同时,传统舆论引导形式单调、宣教意味浓重,已远远落后于媒体发展的需求。论文通过媒体细分提出具体的舆论引导跟进策略,并兼及当下舆论引导策略跟进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对当下重信息传播分析轻舆论引导研究的偏向及时纠正和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