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期刊如何从微博掘到金

2012-02-15 16:49: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那么,怎么让纸刊的读者继续成为自己的微博“粉丝”,并培养出长期的忠诚度?在中国期刊协会第四期期刊新媒体产品及营销研修班上,新媒体摆渡人传播理念创始人、微博营销专家于海青给出了几个好点子:两天发一条与自己杂志有关的内容,每天的内容可以有一条是哲学言语;发起话题时不要写得太满,而要写得巧妙,并且把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的东西抛掉,这样可以引发更多的讨论和互动。

期刊作为传统出版物的代表,具有连续性、多样性等特征,微博也要像一本随时更新的电子杂志,定时、定量、定向发布内容,保证足够的出现频率但又不会惹用户心烦,让大家养成观看习惯。对此,于海青建议期刊的官方微博平均每天发5条微博,时间可分布在上午10点半到12点、下午2点半到5点、晚上7点半到10点。“如果想要引起其他媒体老总或企业负责人的关注,最好在中午12点发微博,这个时间他们可能会比较有空。”

互动创新 做到双剑合璧

“内容出版和内容服务整合互动的数字化趋势,日益被人们看好。”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认为,期刊数字化与传统期刊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读者不但可以分享内容,还可以参与评论,与作者进行互动交流。重视微博的互动特征并不断创新,就能达到双剑合璧的效果,如果只把微博当成期刊的发布渠道,读者不会买账。

官方微博可以通过激发大家的共鸣,鼓励读者发布与期刊有关的微博,并进行评论转发,实现读者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共享。既能巩固现有读者群体,进一步了解读者的阅读需求,还能培育新的读者群体,提高读者的活跃度,较好地弥补期刊作为平面媒体互动性的不足。在“粉丝”较少的起步阶段,微博管理人员可以每天对所有评论进行回复,跟“粉丝”进行互动交流,慢慢建立由弱到强的关系,同时还可以定期地对一些没有发言或互动的“粉丝”私信回访,主动进行交流。

此外,还可以用微博挑起话题。于海青表示,用微博发起话题,调动大家围观,接着纸媒进行点评,然后微博再做截图,进行第二次链条传播。过十来天之后,微博还可以再进行有目的的转发。“微博最主要的特性就是互动,即使不善于原创,但如果经常曝光,也会引发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