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地方电台业务水平提升的三个抓手

2012-02-15 16:37:0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地方电台业务水平提升的三个抓手

——以秦皇岛广播电台为例

□ 文/庄 严

培养政治业务素质

一是抓政治素质提高。吃透中央、省、市方针政策和工作重点,结合秦皇岛实际,采写和创作新闻作品。如河北省把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作为河北省一号文化工程后,我们马上深入细致采访,采写出《重塑古城辉煌》系列报道录音。还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中国”联合,在河北省第一个成功组织策划了大型直播节目《走进秦皇岛》,创造性地实现一个广播栏目在中央台第一套节目,省台第一套节目和秦皇岛台第一套节目同步直播。

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环保、旅游、生态、持续发展等宣传重点,关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文明生态村建设、国企改制、节约型社会建设、十五成就报道、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突出宣传秦皇岛的地方特色及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全面展示了秦皇岛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庶、文明、和谐现代化滨海城市方面取得的成就,提高了秦皇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是抓记者捕捉新闻能力的提高。围绕重点节日、节庆活动,精心组织,提前策划,保证新闻稿件的及时性和命中率。

节日是很好的新闻源,秦皇岛电台要求记者把节日报道和活动报道及经验报道相结合,从中筛选最能打动听众的新闻素材组织报道,确保重要节日有秦皇岛的消息。近几年,秦皇岛的会展经济形成规模,如国际干红葡萄酒节、南戴河荷花节、轮滑节等,各项体育赛事也接连不断,旅游形势喜人,记者以这些节庆、旅游活动为契机,选取角度,宣传秦皇岛文化兴市、旅游兴市的经验做法,提供可资借鉴的新闻事件。使新闻报道与秦皇岛整体形象宣传有效结合起来。

三是抓记者关心关注热点难点话题能力的提高。抢抓新闻“活鱼”,力争在全国、全省第一时间报道相关情况,突出新闻的舆论引导作用。

近几年,舆论监督的氛围日益浓厚,关注百姓民生的新闻受到更多欢迎。我们把秦皇岛百姓民生关心的话题和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的一些具体做法放到全省民心工程的大背景下进行剪裁,突出稿件的代表性。几年中,以秦皇岛开展三城同创(创建文明城、环保城、卫生城)为契机,选取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重点报道,像《学生小饭桌,方便家长但卫生堪忧》《文明新风建设靠大家》《从我做起,建设节约型社会》等,既宣传秦皇岛在某些方面的做法,也起到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