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转变发展方式背景下经济报道的提升

2012-02-15 16:23: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 文/赵 红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效果已经直观地在经济生活等各个方面体现出来。而这些变化,也带来了经济报道的变化。从这一年的新闻实践看,客观情境的变化对经济报道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报道主体、立足点,还是结构行文,都发生了一些变化。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目标的提出

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而以北京的情况看,作为首都,土地资源人均占有量少,总体质量不高。按2010年常住人口计算,北京人均土地面积不足0.09公顷,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左右,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20多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标准下限,属资源型重度缺水地区。可以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适应首都城市性质功能和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需要,是实现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竞争实力、增强创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和谐、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需要。

国内及至北京宏观环境的变化,给经济报道领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从新闻策划组织上,经济新闻报道是新闻发布和媒体报道拥有最多经验的领域之一——经济数据的发布已经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经济领域也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制度,每年中央和地方的经济全会将对一年的经济发展指明路径。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国内逐渐培养成长了一批既具备国际视野又了解中国经济特色的“智囊”,这些都成为做好经济新闻报道的有力保证。

时至今日,改革开放已经步入深化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成为切身要求。宏观环境的变化必然带来经济新闻报道领域的变化。

经济报道领域产生的变化和面临的挑战

1.经济新闻“关键点”的规律化,使得报道的突破难,创新难。

早在几年前,CPI、PPI等词语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生僻的词语,而随着近年的发展,理财观念早已进入千家万户,百姓中也有投资专家。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宏观经济的变化成为万众关注的事情。各种解读、观点纷至沓来。

在这种情况下,报道很容易陷入程式化、模块化的惯性僵局。例如每个月的经济数据发布,早在发布的前一两天,就会有很多机构发布预测和分析,等到经济数据发布的当天,已经没有更多的拓展空间。与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相同的是,很多经济新闻都具有规律化、模块化的特性,一旦陷入报道程式,就很难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