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如何打造精品科普期刊

2012-02-14 16:08:4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注重发行,提高品牌影响力

面对市场经济,面对纷繁芜杂的诱惑,如何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这是当今期刊人面对的一大课题。当今传媒业竞争激烈,要靠发行量来赢利,确实不易。面临挑战,除了传统的邮局订阅外,他们还自办发行,组织人员到各地新华书店并深入书摊报亭,努力将杂志摆进每一个报刊亭。另外,作为传播偏重军事技术知识的科普刊物,该刊几十年来,坚持内容为王,努力不登与舰船无关的广告,不让不适合的广告内容影响杂志的品牌形象。在当今科普期刊发行量普遍不景气的情势下,杂志期发行依然保持不俗业绩,实属不易。

今天的期刊经营,关门办刊是不行的。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拓宽办刊思路,他们一直在探索。杂志通过读者来信以及新浪投票等方式,积极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为了贴近读者,杂志专门辟有“读者在线”栏目,“期期评”、“火眼金睛”、“影像上传”、“你问我答”,这些栏目拉近了杂志与读者的距离。《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在自己的微博里将当期杂志的话题和目录发到网上,提前预热,与读者及时进行互动,使当期杂志的影响不断发酵扩散。2010年7月7日,由《舰船知识》杂志社牵头主办了国防科普期刊/报纸研讨会,近20家相关期刊、报纸的社长、主编参加会议,围绕国防科普期刊/报纸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及未来发展的主要对策和建议等进行了研讨。2010年8月,《舰船知识》杂志社参与组织“2010全国青少年舰船夏令营”活动,其主题是:“了解舰船、认识航海、探索海洋”。今年7月,《舰船知识》杂志社与中国船舶在线网站、新浪军事等多家媒体合办“2011年全国舰船及航海知识竞赛”,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参赛者参加竞赛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使更多的读者关注我国海防建设,也使杂志在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杂志社还重视加强国际交流,吸取国外同行的办刊经验。为了拥有一手的资源,他们不仅与国内舰船海事方面的有关人员建立联系,加强交流,还定期选派有关人员出国参观学习,并与国外同行签订协议,加强业务往来。如杂志与美、日、韩等国相关机构建立图片交流共享制度,这样不仅可以加强信息交流,还解决了图片版权问题,降低了出版费用。这些交流活动无形中提升了杂志的国际影响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我国国力的逐步提高,我国船舶工业以及我国海防及其装备的发展,我们衷心地祝愿《舰船知识》,紧跟时代的步伐,开拓创新,做大做强,不断提升精品科普期刊的影响力。

来源: 《传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