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如何打造精品科普期刊

2012-02-14 16:08:4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专业的作者和专业的把关。专业文章需要专业的作者和专业的把关。为了保证刊物的质量,他们依托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并与各大科研院所建立密切联系,同时聘请有关军事方面的研究专家。他们利用专业研究队伍,一方面从中挖掘作者资源,另一方面对杂志内容进行把关,使这份杂志有了可靠的保证。当谈到如何培养作者时,社长蒋华说:“我们杂志的专业性很强,编辑记者不可能每篇文章都自己写,这就要求有自己的作者。很多作者要我们去发现、去培养,通过半年以上的磨合才能有一个理想效果。”

有关海事争端方面的话题往往为外交、军事、科研等方面研究所关注。这些话题也为读者广为关注。每当有重要海事事件发生时,杂志社宋晓军等同志经常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聘请作特约嘉宾制作特别节目。他们那些有技术支撑的分析和思考,更易让人们信服,在业界产生了较好的影响。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做杂志的同时,也参与国家海防战略课题的研究,发挥自己积极的作用。做科研做杂志,双向互动,有力促进。

说到这本刊物编辑记者的功力,蒋华介绍说,“仅有技术优势是不够的,这本杂志的很多文章涉及各国的海防建设和战略发展动向,我们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挖掘资源,保持并提高这方面的优势。同时我们自己也积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编辑记者也经常撰写一些国际海防建设方面的文章,很多媒体特约我们的编辑记者做特约评论员,一些学校和机构也经常请他们讲学。”这一方面说明刊物凝聚的智慧产生了一定的张力,另一方面这在无形中提升了刊物的品牌影响力。

贴近读者,创新内容。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阅读人群以及读者的阅读口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杂志社也同样面临这方面的挑战;再者,舰船方面知识的科学性、技术性很强,对其介绍,很容易陷入枯燥尴尬的境地,这也是很多科普期刊以及其他一些媒体的通病。据《舰船知识》的编辑介绍,他们一直注意这个问题。在内容方面,围绕读者的需求,按照读者的阅读习惯,调整刊物内容,由过去偏重技术知识的介绍,转向侧重对与重要海事事件相关的舰船知识的介绍,很多文章增加了对事件背景以及各国海洋战略的解读。如我国南海专题、我国航母下水专题等,许多文章既有背景知识介绍,又有趣味故事,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具体到有的文章,他们对作者的语言风格也有一定的建议,如文章尽量不出现公式、运算方程等,注意语言的生动活泼。例如,今年第8期《一次大战中的英国舰船迷彩》,舰船涂色本身就是枯燥的话题,该文用生动有趣的故事诠释迷彩,使艺术和智慧在舰船这里得到完美的结合,让读者受到一种美的享受。

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让刊物具有独特的观点、深邃的思想,并深深地吸引读者,这要求刊物要大胆创新,而创新体现在每个选题、每篇文章、每幅插图上。翻开杂志今年第9期,《GOOGLE南海之毕生礁》一文中,笔者的视线停在一幅眼熟的插图上,这幅插图是越南士兵“守礁”的插图。包括互联网,很多媒体都引用过此插图,但仔细观察,杂志中的这幅图有很大的不同,对原图的内容做了标识,其中有“扩建堤坝的工程机械”、“12.7毫米高射机枪”、“水泥掩体”。如果没有这些标示,图中很多信息,普通读者是不易辨识的。标示后的这幅插图更易被读者理解,不仅让读者对越南在我岛上的海防部署了然于心,更激发我加强海防建设的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