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如何打造精品科普期刊

2012-02-14 16:08:4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内容:创新中提升专业水准

随着我国国力以及国际地位的逐步提升,海洋战略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大国在海上的争夺变得日益复杂,我国周边海域的海事争端日益受到国人关注。舰船以及海防建设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注意。这给该杂志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调整了办刊思路,抓好编辑团队建设,优化作者队伍,注意提高杂志的趣味性,根据读者需求调整栏目,同时注意在创新中提升杂志的专业水准。

传播知识中不忘肩负的责任。《舰船知识》这个编辑团队办刊中注意在传播科普知识的同时激发读者的爱国主义思想。每当有重大国际海事事件特别是国际海洋争端发生时,国际、国内舆论不一,当一些混淆视听的舆论弥漫时,《舰船知识》及时介入,先做技术层面解读,再一步步深入,努力做到重大事件不缺位,关键时候不失语,主动发声,发出的声音又要即时、准确、有高度、有深度。如今年7月,我国第九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国外舆论对此做种种猜测,有的还做了不恰当的解读。该杂志即时策划编发了一组文章,其中《“青海湖”号首次护航亚丁湾》,对“青海湖”号远洋综合补给舰的建造历史、船身特点以及舰队人才建设等做了详细介绍,同时通过“青海湖”号挺进大洋,全方位见证了中国海军保卫祖国、传播友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闪光航迹,这些文章使读者在了解舰船知识中受到爱国主义的熏陶,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选题策划:专家讨论,立意求新。《舰船知识》每期专题都瞄准新近发生的重大事件。在开选题讨论会时,他们请有关专家参加讨论,听取多方面的意见,经过反复论证,最后确定选题。例如,随着我国南海争端的升温,“南海问题”成为多家媒体报道的热点,杂志从新的角度切入此问题。《舰船知识》今年第8期策划“谁向中国海洋权益说不”专题,其中,《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权益争端》从历史、法律角度对南海诸岛岛屿主权引发的管辖海域争端做认真的梳理,特别是用不同色线标识的周边国家对南海诸岛非法主张示意图,让读者对南海形势有更清晰的认识。本期专题文章由于立意较新,耐人品读,受到读者好评。

编辑是做好选题策划的关键,办《舰船知识》这样的杂志,既要紧跟时事,又不能一叶障目。国际间外交、军事风云变幻,在对这些军事大事的关注中,既要有技术上的微观解读,又要有战略的宏观分析,这就要求编辑要有政治军事家的敏锐度、军事技术专家的精准度。如今年8月,中国航母“瓦良格”号下水试航。之前,杂志第6期策划“从建造到试航之苏/俄航母”专题,配发了《简述:苏/俄航母建造经验》、《一脉相承:苏/俄航母动力系统》、《管窥:苏/俄航母之路》。第8期“苏/俄航母海空联试大决斗”专题中《苏-27较量米格-29K》、《雅克-41的厄运》、《米高扬与苏霍伊跨世纪斗法》、《访特级试飞员徐勇凌》等文章将航母的话题引向深入,这些都让读者对我国航母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