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如何打造精品科普期刊

2012-02-14 16:08:4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如何打造精品科普期刊

——《舰船知识》创新办刊之路

记者 毕磊

今年3月,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颁发,在获奖的20种期刊中,有两个科普期刊引人注目,一个是《中国国家地理》,另一个是《舰船知识》。作为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期刊获此殊荣,《舰船知识》这个团队有什么办刊秘诀?他们究竟有什么不同凡响之处?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到《舰船知识》杂志进行了采访。

《舰船知识》创刊至今已有32年历史。32年来,是这本杂志让无数军迷读者与变幻诡谲的海疆风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是这本杂志激发了一批又一批的舰船爱好者投身我国海防建设,筑起海疆的钢铁长城;在国际舆论对中国南海争端、中国航母下水等重大事件看法不一,各种媒体发出不同声音之时,是这本杂志推出一组组扎实有力的文章,让无数发烧友有了一个理性的判断。

32年来,《舰船知识》办刊历程是中国期刊界的一个传奇。面对新媒体的冲击,当业界对科普期刊闯市场心存疑虑时,《舰船知识》靠内容为王取胜,靠发行赢得市场,期刊月发行量曾达40万册,在科普期刊阵营里,独占鳌头,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历史:32年不懈探索

《舰船知识》杂志创刊于1979年,由徐向前元帅题名,现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主管,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主办,是以传播国防科普知识、增强国防意识为主旨的,我国大陆报道世界和我国海军方面最具权威、发行量最大的军事科普杂志。杂志的发展和品牌的确立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一是初始科普传播阶段。《舰船知识》杂志是在“文革”后全国科学大会带来的盎然春意中萌芽发展起来的。这个时期,该杂志主要着眼于对舰和船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介绍,偶尔也会报道一些海战故事和航海模型比赛的新闻。

二是军事科普腾飞阶段。1990年的海湾战争对国防科普杂志来说是个重大的机遇,如果说之前的国防科普杂志更多地关注知识的传播,那么自海湾战争始,在关注科学知识传播的同时,科普杂志也开始了对时事军事相关知识的跟踪和内容挖掘。随着军迷数量的激增,有限的军事刊物成为人们追逐的对象。正是从这一年起,《舰船知识》杂志开始了长足的发展,月发行量曾高达近40万册,军事科普杂志迎来了发展的最高峰。

三是媒体激烈竞争阶段。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国内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由于市场经济等因素都在纷纷扩大自己的领地,国防科普杂志在时事和军事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这个时期也是国防科普杂志最为迷茫的时期。

四是打造精品杂志阶段。本世纪初以来,由于大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我国周边海域和海防及其装备建设。这给该杂志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办一份反映我国舰船以及我国海防装备发展的精品期刊?怎样将专业性强、阅读对象相对集中的刊物办成品牌大刊?《舰船知识》杂志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这个阶段里,该杂志不仅关注舰船科技,也注重时事军事方面的深度分析,还有对我军装备发展和大国谋略方面的探讨,从纵向和横向上,不断拓展读者的视野。同时,他们注意提高杂志的专业性和可读性。为此,他们练好内功,抓好编辑团队建设,严把质量关,注重选题策划,不断提升杂志的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