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五个转变做好民生新闻

2012-02-14 16:01:5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五个转变做好民生新闻

——《驻马店日报》的认识与实践

《驻马店日报》一直把民生新闻作为报道重点,在不断加大报道密度和分量的同时,成功实现了五个转变,探索通过做好民生新闻,推动建设和谐社会的路子。

□ 文/张付军

一是实现了单纯报道民生新闻向注重党政活动中的民生新闻的转变。

报道民生新闻决不是单纯报道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具体事、麻烦事、稀奇事、琐碎事,也不是单纯报道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所谓热点焦点问题。事实上,党和政府不少重大时政活动中蕴藏着大量民生新闻,有些党和政府时政活动本身就是鲜活的民生新闻。新闻媒体应善于把时政新闻包括经济新闻、科教新闻等纳入民生新闻报道视野,克服民生新闻认识上的误区,将党委政府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管理创新的努力和决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提高民生新闻的格调和品质。

2010年初,驻马店市启动新一轮城市规划,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决定上马板桥供水二期工程。现实是新的城市规划需要板桥供水二期工程,就是当时城市状况也急需增加供水能量,这是老百姓盼了多年的事情。编委会立刻意识到板桥供水二期工程党委重视、群众关切,是重大民生新闻,很快成立报道小组予以跟进。经过策划,《驻马店日报》先后推出重点系列报道,有效地推动了工程的进展。

二是实现了由关注物质生活报道向关注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报道的转变。

今天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开始注重追求精神生活和政治参与。群众关心国家的政治经济走势、希望参与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和社会文化事务管理、希望善举后得到荣誉和尊重、希望建设和谐人际关系,也对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一些现象在思想认识上产生了困惑和疑虑。

针对这种追求变化,《驻马店日报》主动转变报道视角,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方面的需求:一是通过言论评论政论文章,抨击时弊、解疑释惑、引领风尚;二是公开设置议题开展征文和问卷调查活动,提高群众对全市政治和社会事务的参与性;三是主动约请权威专家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专访或答记者问,回答群众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

三是实现了由注重反映问题报道向解决问题报道的转变。

民生新闻之所以具有吸引力,是因为报道的大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往往错综复杂,不少涉及体制,更有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起来十分棘手。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味地加以报道,党委政府一时又解决不了,这样势必给工作造成被动,甚至可能将党委政府置于人民群众对立面,影响关系和谐。媒体民生新闻,一方面要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另一方面更要通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党委政府化解矛盾。问题需要反映,但要有建设性,抓住党委政府有能力解决又准备着手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展开报道。这样,既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又树立了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2008年,报社多次接到一原国有企业多名职工反映其待遇落实问题。经过了解,这几名职工系改制时主动要求辞职。改制后企业生产经营逐步好转,大多数参与改制留在企业的职工待遇逐年提高。而这些职工辞职后并没有找到如意工作。这种问题的报道尤其应注意慎重全面。如果偏听多名职工一面之词,政府不仅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反而会给同时改制的其他企业增添麻烦,影响政府推进企业改制的进程。

四是实现了由注重反映个性问题报道向注重反映共性问题报道的转变。

社会是人与人、家庭与家庭、单位与单位的组合体。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无时无刻不充满着矛盾。在当前改革开放年代,产生的矛盾和问题会更多、更复杂。媒体的版面和时段有限,党委政府的行政资源也有限,在矛盾和问题的处理上也分轻重缓急。媒体应善于在个性中寻找共性矛盾和问题,由解决一家一户具体的矛盾问题升华为解决社会群体带有共性的矛盾和问题。

2009年9月至10月,多封署名信件投到报社,并且有不少市民亲自带着孩子来报社,反映孩子入学难问题。

这些年驻马店城市发展很快,人口急剧增多,但是学校建设却明显滞后,不少农民早已成为市民了,但孩子仍在农村,孩子的成长受着极大的影响。

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为了推动这个问题尽快解决,报社先后推出读者来信、调查报告、署名文章等,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很快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学校建设问题。2011年新学年开学,新建和扩建的十五所中小学全部投入使用。

五是实现了由注重暴露矛盾和问题向注重歌颂美好生活的转变。

现实生活中,矛盾和问题大量存在,但和谐和统一则是人们的共同追求;善良、美好、向上永远代表着社会和时代的主流。媒体在报道民生新闻时应严格把握这样的原则。通过有血有肉的报道,反映社会进步、体现时代脉动,表达当今老百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新思想、新风貌、新追求,展现普通人的真善美,引导人民群众热爱美好生活,共筑美好家园。

近些年来,《驻马店日报》适度把握那些反映不孝顺父母公爹公婆、遇见他人有难视若无睹、大街上居民区偷盗抢劫、某某商场失信欺诈消费者等稿件,有意识多选择人间真爱典型、舍己救人事例、诚实守信企业、艰苦创业人物予以报道。这些报道有血有肉、真实感人、积极向上。(作者是《驻马店日报》副总编辑)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