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报业寒冬下《读卖新闻》的对策

2012-02-10 17:20:4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读卖新闻》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又是面向知识阶层的报纸,在有人声称报纸时代已经结束的情况下,这个报业的庞大机构却仍保持着较好的发展,为什么?

□ 文/李立军

《读卖新闻》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1874年11月2日创刊于东京。根据日本报纸发行量监测机构ABC协会2010年7月的统计,《读卖新闻》每天发行的朝刊(早报)为1001万份,比位居第二的《朝日新闻》(791万份)多出210万份,比第三位的《每日新闻》(352万份)更是多出649万份。

近几年欧美相继有不少大报倒闭、合并,有人声称报纸时代已经结束。但对于《读卖新闻》来说,这个报业的庞大机构却仍保持着较好的发展,这种现象值得研究。

拥有庞大的组织机构

《读卖新闻》有东京、大阪、西部(位于九州地区的中心城市福冈)3处总社,下辖海外总局、支局35处,国内分社343处,共378处。采访网络遍布日本全国和世界各地。

《读卖新闻》在总社中分别设有编辑局、调查研究出版局、广告局、营销局、事业局、制作局、媒体战略局等。

以东京总社为例,编辑局负责新闻的采编;调查研究出版局主管集团主办的各种国际会议及所有出版事业;广告局负责报纸刊登广告的广告主的开拓及广告文稿的整理制作;营销局负责报社销售店的管理及新店铺的开拓、优秀店员的培养、销售费用的确认、中长期营销战略的制定、报纸在海外日本人中的普及等;事业局负责报社策划主办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制作局负责报纸的制作印刷,管理位于全国各地的印厂;媒体战略局负责报社网站、卫星电视频道及数字频道的运营、向相关有线电视台、调频电台以及地方报纸提供新闻,制作销售存有已刊发消息及图片资料的光盘。

以最为重头的编辑局为例,东京总社编辑局下辖编成中心、政治部、经济部、社会部、国际部、文化部、科学部、生活信息部、医疗信息部、社会保障部、运动部、摄影部、地方部、编辑委员室(解说部)、校阅部、航空部、舆论调查部、英文新闻部、发稿部、NIE事务局、文化相关事业事务局、管理部等等。

与庞大的机构相伴的,是众多的从业人员,《读卖新闻》东京、大阪、西部3处总社员工总数为5083人,其中男4387人,女696人。女性员工比以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但是人数仍然很少。这种情况并不是《读卖新闻》所独有,而是日本传媒领域的普遍现象。因此常有批评意见指出,日本的新闻多是从男性的视角、男性的立场出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