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报业影视传播的新模式

2012-02-03 16:05:1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报业影视传播的新模式

——从电视剧《奢香夫人》社会反响及宣传推介说起

“十一五”与“十二五”期间,贵州日报报业集团黔森影视工作室已经拍摄和将筹资拍摄制作18部“贵州戏”。工作室以灵活的市场机制,把国内外一流的制作团队为“贵州戏”所用,借助名编、名导、名演员的聚合效应,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发展非报产业和创新外宣搭上了快车,贵州文化通过一部部精彩影视剧在全国立体亮相,开启了报业规模做影视的先河。

□ 文/姚远 苏丹 黄蔚

2011年,贵州日报报业集团黔森影视工作室有5部影视剧登陆全国影视平台,包括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的电影《旷继勋蓬遂起义》,全国院线上映的电影《幸存日》《云下的日子》,以及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的《奢香夫人》,11月底在四个卫视频道和1个省台播出的《风雨梵净山》。

截至11月23日,电视剧《奢香夫人》在央视长达半月的热播圆满结束。由贵州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贵州日报报业集团·黔森影视文化工作室,中共毕节地委、行署,新疆喀什坤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这部电视剧,宛若一股清新的山野之风吹拂神州大地,激起了不小的涟漪。

主流价值观下的大众审美

《奢香夫人》优秀之处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奢香夫人》拓宽了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道路。

《奢香夫人》以严肃的创作态度,树立了奢香夫人这样一位女政治家形象,讲述了西南少数民族与其它民族的文化融合,表达了弘扬民族团结的主题。它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再现历史与人物,波澜壮阔的时代风云、紧张激烈的戏剧冲突与委婉细腻的情感纠葛使得该剧具有很强的艺术张力,达到一种较好的观赏效果。

当今中国,影视剧已经成为最普及、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文化需求。要能讲好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就要突破传统叙事窠臼的架构,在宏大叙事中照应历史细节。电视剧《奢香夫人》积几十年贵州奢香文化的底蕴,又以时代精神赋予了奢香更为丰富的内涵。在拍摄过程中,毕节斥资6000万元,在大方重建“贵州宣慰府”作为外景拍摄地,气势恢宏、青瓦红墙的建筑,大气、庄重、写实,成为文化胜景,这是贵州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次大手笔。创作团队以民族历史题材应有的人文特点,浓郁的彝族风情,精美的场景服饰,使观众感到又有美感,又能怡情。好看、耐看、争相看,使这部影视剧作既有主流价值观的体现,又有大众审美的照应;是一部值得期待,值得总结的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影视作品。

《奢香夫人》将主流价值观的宣传和文化保护相结合,大大拓宽了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创作道路,为以后的主旋律影视剧创作留下了可以参照借鉴的范例。

二是《奢香夫人》具有深刻现实意义。

在中国电视剧的大家庭里,少数民族题材的电视剧还比较少。通过电视剧的文化传播,可以将各民族历史、文化和文明呈现在全国电视剧观众面前,使观众不仅享受到美,而且进一步认识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电视剧还可以推动文化繁荣,发挥文化引领社会风尚、教育人民、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的作用。

近些年来,有一些历史题材电视剧中出现了戏说历史、解构历史、颠覆历史的创作倾向,从而使历史题材中的历史模糊不清,甚至被误读和颠覆。而《奢香夫人》坚持正确的唯物史观,按照推动历史前进和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理念,倡导仁德,倡导团结、和谐,没有跟风搬用西方的人性观念,随意重新解构中国历史和文化,而是把历史本身的精神资源跟今天社会需要的资源自然而然沟通和呼应,成为民族团结的黏合剂。

文化自觉不是空穴来风,必须着眼于提高民族精神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奢香夫人》以高度文化自觉,自觉认识影视剧的文化功能,自觉遵循精神产品创作和生产规律,自觉践行了文化工作者时代担当和历史使命,针对“奢香夫人”这样的历史文化人物资源,进行最佳优化配置,发掘和表现贵州人的精神之美、乃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永生魅力。